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2020年国庆假日永州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 2020-10-09 10:43   来源: 永州市

十月的永州,风调雨顺,硕果飘香,庆祝祖国华诞气氛浓厚。在后疫情时期,永州市文旅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文旅厅的精心指导下,贯彻落实“双节”值守和市场与安全生产要求,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总体良好,无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

一、假日文化旅游市场总体情况。

国庆中秋假日10月1日-8日全市纳入监测的景区、乡村旅游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共计24家,接待游客总人数为66.33万人次,同比增长5.08%,营业收入为1176.22万元,同比增长0.96%;其中5家A级景区接待游客43.27万人次,同比恢复88.79%,实现营业收入591.17万元,同比恢复89.08%;5家乡村旅游区接待游客17.46万人次,同比增长41.55%,实现营业收入585.05万元,同比增长16.68%;11家住宿单位接待住宿游客1.26万人次,同比增长25.16%,实现营业收入630万元,同比增长33.19%,床位出租率星级宾馆为80.52%,民宿饭店达100.71%,住宿企业累计出租率为85.78%;14家文化文物服务单位接待总人数5.6万人次,其中:8家图书馆接待读者5.21万人次,5家文化馆服务0.37万人次。

二、景区换新颜、延伸产业链。

后疫情时期,旅游业逐渐回暖,永州市多家景区乘势而上,“添砖加瓦”换新颜。零陵古城提振夜间经济,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业态新打造多个夜经济主题活动,让文化的雅气与人间烟火气巧妙结合,实现了让游客留下来、市民乐起来、消费火起来的目标。冷水滩区仁山湖美田园打造“全省第一、湘粤桂一流”的田园综合体项目,玻璃大棚果蔬种植采摘体验、花海观光、亲子拓展、跑马场、彩虹滑道、铁壁飞车等20余个游玩体验项目,成功吸引游客5万人次入园游玩。乡村旅游涨势更是喜人,江永县旭日升现代农庄乡村味道、烧烤园、户外拓展基地吸引了大量家长和孩子、年轻游客前来游玩,客流量明显增多。双牌柳子湖农庄、老福岩山庄等知名乡村旅游点游客不断,大家纷纷纷利用难得的假日聚会交流,品尝农家饭菜,体验充满浓郁乡村气息的特色活动。聚贤德休闲山庄钓鱼、篮球、拔河等活动也是持续火爆。

    三、非遗进景区,打造新精品

   假日期间,传统旅游项目之外,非遗进景区活动吸引众多游客驻足,通过非遗摄影视角,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展演等形式,让广大市民、游客感受传统技艺、音乐、戏剧、民间传说的魅力。东安县聚德生态文化园举办“非遗手工技艺——剪纸作品展览活动”,一把剪刀、一双手,让栩栩如生的人物、活波可爱的动物、恢弘壮观的建筑物在纸上活了起来;道县举办传统戏曲进景区、零陵区举办零陵渔鼓进景区展演,一个个历史戏剧人物在演员的唱、念、坐、打间在台上讲述着一幕幕历史故事;江永县组织演出以国家级非遗项目女书习俗为主题的女书史诗剧《八角花开》,传递巾帼不让须眉、自强不息、包容创新的中国女性精神宁远县、祁阳县、零陵区举办非遗展,迎来众多游客观看、体验,流连忘返。

   四、推介精品线、预热零距离

   假日前期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推出全景永州五日游线路、古城名山三日游线路、文化研学三日游线路、瑶族风情二日游线路、红色文化二日游线路,并在系统网站、微信平台、公众号等媒体上预热发布,让游客足不出户在家旅游攻略。线路囊括永州名山名水、历史人文、名胜古迹、民俗风情、特产美食、舒适民俗、网红打卡等景点。众多衡阳、桂林、长株潭、珠三角以及闽浙港台等地游客慕名参团、自驾而来。零陵古城、九嶷山景区、舜皇山景区、浯溪碑林景区、桐子坳粉黛子景区、江永勾栏瑶寨等景区停车场爆满,蓝山云冰山、阳明山等景区民宿爆满,无房可定。

   五、策划大活动,提升旅游热。

   各县区将当地民族风情、民俗文化与景区紧密结合,策划丰富多样的节庆活动,让游客们尽情“嗨永州”。零陵古城以“千年古城·零陵夜宴”为主题举办第二届历史文化名(永州)文旅活动周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活动,国庆期间活动内容包括:寻觅柳小妹、柳小妹带你看潇湘、柳小妹带你看大戏、柳小妹带你逛闹子、柳小妹赏夜景、柳小妹带你品小吃、柳小妹带你赏民俗等,以零陵古城、柳子景区为载体,邀请广大市民、游客走进千年古城,体验永州文化,品味永州美食,体验永州人文魅力,感受锦绣潇湘独特神韵,吸引来众多游客前来参加。从9月30日至10月8日,活动共吸引了十几万游客徜徉零陵古城。此外,各县区、管理区,还组织形式各样的节会活动营造热烈的节日氛围。蓝山云冰山旅游景区举行的“包粽子穿汉服 感受传统文化”活动,登上10月4日21点中央财经频道“黄金周看出游”节目。10月3日的人民日报“文旅融合 好戏连台”专栏中,我市江永县桃花源图书馆因其独有的特色登上首页。湖南卫视对十大文旅小镇江华水口镇进行了五天的活动宣传。祁阳县举办“祁阳首届粉色花海旅游节”、“森源花卉艺术节”观赏活动;江华瑶族自治县举办“瑶族民俗风情表演”“中华岁月”瑶族同胞唱红歌主题演出活动,银华农庄户外烧烤、K歌,开心牧场骑马、碰碰球、CS野战、草地排球等引来各地游客观看演出,体验瑶家风情。

   六、监管保安全、文明促和谐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市文旅广体局召开了中秋国庆节黄金周专题工作会议,提前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值班、安保等相关措施,提前做好了国庆节假日旅游工作及处理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针对10月1日山西省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我市按照国家文旅部、省文旅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指导县区文旅广体局联合有关部门对景区等旅游场所进行了地毯式、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并组织力量赴重点景区开展实地督导,实现景区零超载,确保了节假日文旅安全零事故。江华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每天轮流带队开展文化旅游市场和安全巡查检查,所有涉旅单位和乡镇留60%以上人员上班,并进入A级以上景区值班,所有涉旅单位组成综合执法队伍每天进景区开展服务、安全检查和市场监督。江永县政府主要领导率文旅、公安、交警、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深入各景区开展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蓝山县每天安排4-6名执法队员到各景区巡查。冷水滩、东安、祁阳、宁远等县区均有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了文旅市场平安有序。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旅市场安全神工作,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节前市文旅广体局结合省2020年全省文化旅游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联合督查活动,开展了文旅市场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对网吧、KTV、旅行社、旅行社服务网点、旅游散拼市场等进行督查。市、县两级开展联合执法20余次,出动检查人员185人次,出动车辆35台次,检查文旅企业156家次。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共同确保了假日旅游环境的健康、安全、有序。市交通局对道路交通状况进行督查,对运营路线的车辆进行专项检查,及时协调运力发送旅客,保证了公路运输安全有序。市公安局安排警力做好节日值班和旅游道路巡逻,使节日期间城市、景区安全有序。市气象局及时发布黄金周天气预报,为游客出行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气象信息。市旅游局认真做好节日旅游数据统计和信息上报工作,各相关单位的密切协作,确保了国庆、中秋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井然有序。全市共组织20000人/次旅游志愿者,在车站、机场及市内各主要景区(点)为广大游客服务,引导游客文明旅游。

   虽然假日旅游市场持续回暖,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景区接待能力严重不足,主要是吃、住条件满足不了游客需求。二是旅游业态不丰富,有的景区只能看一看,没有可供消费的项目产品。三是旅游安全能力建设还需要加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特别是杜家毫书记在大王山旅游度假区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吸取山西“10?1”重大火灾事故及岳阳汨罗市交通事故教训,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加强一线值班值守力量,加强对旅游景区、酒店、公共文化场所等重点场所的安全检查,全面排查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