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2020年国庆假日岳阳市文化和旅游 市场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 2020-10-08 16:47   来源: 岳阳市

10月1-8日,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总体良好,无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基本实现假日文化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工作目标。

一、全市国庆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总体情况

(一)旅游接待情况。国庆期间,全市共设立文旅统计监测点36个,其中景区6家,乡村旅游点5家,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14家,住宿单位11家。按照省文旅厅统计系统,10月112:00至10月812:00,岳阳楼景区、君山岛景区、石牛寨景区等6大监测景区共接待游客15.47万人次,同比减少21.26%;5个博物馆接待参观人次4.1万,同比减少4.92%;4个图书馆接待读者2.16万人次,同比增加101.92%;5个文化馆接待人次0.32万人次,同比增加71.71%5个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3.10万人次,同比增加3.75%;11家非星级、三星级以下、四星级宾馆和民宿客栈累计接待游客1.63万人次,同比增加17.6%

(二)旅游收入情况。纳入监测的6家景区累计收入1320.96万元,同比减少15.35%;乡村旅游点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9.55万元,同比增加11.08%;11家非星级、三星级以下、四星级宾馆和民宿客栈累计收入618.0781万元,同比增加21.6%。

)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工作情况。10月1日至10月8日中午12时,我市共接到旅游投诉8件、旅游咨询15件,投诉已办理8件;无與情事件。

  二、全市国庆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旅游人数减少。由于今年来受新冠肺炎疫对文化旅游业冲击很大,加上国庆节假期从第三天开始气温骤降,全市各旅游景区游客量比以往呈减少趋势。

(二)优惠政策实在平江县共有石牛寨、碧龙峡、华阳论健、红军营、长寿秘境等6家景区开展转发朋友圈集赞门票免费送活动,为游客在双节期间献上一出游豪礼。岳阳楼景区继续开展国家法定节假日背记免门票活动,参加人数创年内新高。

(三)文旅活动丰富。平江县新上产品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如石牛寨的天空之镜国庆首秀,长寿秘境的厄洛斯之手、时光隧道、玻璃水滑、小猪佩奇乐园、高空飞索、网红蹦床馆等,深深吸引着四方的游客。岳阳县张谷英景区组织了打铁、画扇、绣花、炸油豆腐等十大民俗文化活动,增强了游客的体验感。汨罗市新市镇有中秋节烧宝塔祈福的民俗,古镇景区在中秋节当日,举行了以烧宝塔放河灯为特色的系列非遗文化活动,吸引了来自各地的5万余名游客。10月4日起,国家AAA景区长乐古镇在濛濛细雨中使出看家本领,数十台抬阁故事在古老街道上倾情演绎。君山区洞庭湖欢乐世界举行了梦幻杂技小丑嘉年华活动。湘阴县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举行了月仙子云游活动。屈子文化园景区举行了2020“香草美人奖”首届青年三行诗大赛颁奖典礼暨歌以咏志音乐会。南湖新区花语世界举行了熊猫灯展、北极光之夜、网红灯展、菊花展、热气球展等活动。

)特色旅游火热乡村旅游、自驾旅游等特色旅游备受青睐。乡村旅游持续火爆,平江自在平江奢野度假酒店、平江横冲民宿、屈原区惠众农庄、汨罗西长村、鹤龙湖镇赏美景·品美食、樟树港镇农家一日游、青山岛携家露营烧烤野趣味、鹅形山爬山赏景等乡村游人山人海,形成了“点”有特色、“线”有美景的特色旅游。自驾出游蔚然成风受节前国庆节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等利好带动,自助自驾出游再次成为众多游客国庆假日出游的首选。

  三、全市国庆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的保障措施

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旅游景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继续完善门票预约管理制度,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75%。各景区准备好口罩、测量体温,发现旅客有异常反应及时送往就近医院。

(二)部署安全生产工作。10月2日,市文旅广电局转发国家文旅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省文旅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10月4日上午,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主持召开视频调度会,传达省委杜家豪书记3日在大王山旅游景区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调研各市州国庆长假前段安全和旅游情况,并安排部署当前工作。市文旅广电局分管领导、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并作了发言。会后,我局向各县市区文旅广电局和岳阳楼景区、君山公园的负责人及时传达了会议精神。

(三)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市县两级文旅广电局对辖区内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开展了安全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均已责令限期整改,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井然。10月3日上午,陈阁辉副市长前往君山区检查指导国庆节期间文化旅游工作,市文旅广电局负责人陪同。10月5日、7日,市文旅广电局值班局领导带队到岳阳楼景区督查旅游安全工作。国庆期间,平江县文旅广体局由党组书记宋炼钢、局长朱关兮带队,对全县景区、文娱场所、体育场所进行了三次安全生产突击检查。汨罗市文旅广电局配合交通应急管理部门加大对旅游市场巡查,重点检查旅游线路大巴和旅行社的交通安全。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10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