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2020年湘西州国庆节旅游市场综述

发表时间: 2020-10-08 16:10   来源: 湘西州

        (通讯员  宋嘉)国庆节期间,全州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和推进复工复产及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文旅厅和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全州文化和旅游市场平安稳定、秩序良好、市场繁荣。

        一、全州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情况

        国庆节期间,全州文化旅游市场总体平稳。1-8日,湘西州预计接待游客334.4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3788万元,按可比口径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0.71%、1.32%。其中,吉首市预计接待游客69.69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同期增长0.71%,实现旅游收入35648.1万元,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同期增长0.4%;凤凰县预计接待游客87.32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同期下降5.77%,实现旅游收入62683.3万元,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同期下降6.57%;永顺县预计接待游客41.6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同期增长12.93%,实现旅游收入21836.3万元,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同期增长20.16%。

我州文旅部门积极开展安全检查,督促各大景区做好疫情防控,加强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做好风险管控;及时向社会公布了旅游咨询、投诉电话,接受旅游咨询,受理旅游投诉,处理旅游突发事件。所有投诉均正按法定程序进行办理,无舆情事件。全州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良好,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旅游投诉,基本实现了假日旅游“安全、有序、文明、舒适”的工作目标。

        二、文化旅游市场运行主要特点

        (一)文旅活动精彩纷呈。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双节叠加,为营造浓厚节日氛围,丰富长假文旅市场,各县市文旅经营单位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较好地满足了假日市场需求。国庆节期间,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的“湘西州旅游营销活动月”活动持续在各县市开展,在湘西州各大景区,推出31项系列活动,涵盖实景体验、非遗展演、快闪打卡、健身康养、文旅惠民、游乐休闲等六大主题。在龙山县太平山景区,景区组织的非遗表演、月饼DIY等系列活动激情上演,引爆了“十一”国庆黄金周。华夏文旅出品的大型原创行浸式实景民俗演艺《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全新升级版于在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上线,为游客带来了一场土家绚丽文化的饕餮盛宴。吉首市湘西秘境举办了“湘西秘境·揭秘湘西” 湘西民间艺术系列主题活动,傩面篝火舞、高山流水拦门、品桂花酒等系列充满神秘与趣味的活动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观光,让游客感受到湘西神秘文化的魅力。2020“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赴湖南省湘西十八洞村慰问演出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首播。

        (二)乡村旅游热度不减。全州乡村旅游备受青睐,厌倦城市钢筋水泥的广大市民更希望在假期享受青山绿水的田园生活,乡村旅游成为“短线游”的一大亮点,各地乡村旅游点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品质,为游客提供了一个舒适的乡村旅游环境。凤凰县竹山村是一个典型的苗族村寨,竹山村将民族文化和自然风光相结合,融入一批体验性强的项目,吸引了一批游客前来观光体验。在凤凰县竹山村,湖南首台农民自导自演的实景剧《竹山花开》盛大开演,为全国各地游客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原生态文化视觉盛宴。墨戎苗寨神秘的“巫傩绝技”、节奏欢快的“四方鼓舞”、热情洋溢的“苗族山歌”,各种苗族民俗表演吸引了八方游客。龙山县八面山景区烤全羊农家乐变身“网红”,吸引了来自各省以及省内各市州的游客前来体验,生意异常火爆。国庆节期间,太平山景区开展了非遗表演、亲子小游戏、月饼DIY、7D光影秀、太平山夜市、艺秀大赛、三棒鼓等七大活动,评选出“夜宵美食王”“舞蹈比赛前三甲”“唱歌比赛前三甲”“儿童表演前三甲”。1-8日,全州纳入湖南省节假日旅游监测系统的竹山村、捞车河村、墨戎苗寨、夯吾苗寨、十八洞村等5个乡村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4.3万人次,同比增长28.99%,实现营业收入1821.64万元,同比增长30.42%。

(三)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国庆节期间,不少景区利用新媒体、电子显示屏、广告牌等多种方式向游客提示文明旅游、厉行节约、理性消费,营造文明旅游良好氛围。吉首市从广西、山东调来了三角梅、四季海棠、国庆菊、孔雀菜等10多个花卉品种,用30万盆五颜六色鲜花装扮城市街头,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拍照留影。凤凰古城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城区内外的重要路口,凤凰县千名党员干部、文明实践服务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放弃休假,纷纷穿上了“红马甲”到岗到位,走上街头巷尾,疏导交通、维持秩序、解答游客咨询,给海内外游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温馨的旅游环境,确保了整个景区秩序井然、服务周到、文明和谐。同时,在天下凤凰大酒店、从文广场、熊猫园、南华里商业步行街等10余个游览关键地段设立固定服务点,提供文明旅游手册、景区宣传资料、桶装饮用水、卫生抽纸等,为游客提供方便。

        (四)交通安全措施到位

国庆节期间,州道安办8个督导组,实行包保责任制,深入各县市区开展检查。重点督导“10.6”省、州视频会议精神贯彻情况、农村道路保安保畅情况、景区保安保畅情况、公路超限超载治理、非法营运整治、酒醉毒驾查处、校车安全管理、交通安全宣传提示等方面工作,确保交通管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湘西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严格落实省、州国庆期间交通安保勤务安排要求,把80%警力和警车摆在路面上,加强路面巡逻密度和管控力度,切实做到警力随着警情走,哪个地方车流量大、哪里交通安全隐患突出,警力就往哪个地方走。全州各县市坚持每天开展交通整治夜查行动,严查酒驾不放松,重点查处“两客一危”和大型货车等重点车辆,加大对酒驾、超载、超员、超速、疲劳驾驶、涉牌涉证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在农村墟场日,针对人员出行集中,交通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通过增派警力,加强对车辆乱停乱放、逆向停车、不规范停车,三轮车载人、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纠,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国庆节期间,全州辖区没有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和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全州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三、文化旅游市场运行主要亮点

        国庆节期间,湘西州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呈现4个亮点。一是文旅融合拓展新空间。国庆期间,各地推出了非遗展示、展演、体验等一大批异彩纷呈的文旅活动,政府宣传和市场宣传有机融合,相得益彰,进一步丰富了文旅业态,增强了景区的吸引力。二是“夜经济”点亮消费市场。各地依托特色旅游、美食文化等,积极培育打造一批高品质名片夜间经济集聚区。如芙蓉镇景区推出了《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等系列演出,吸引了成千上万游客到这里逛夜景、看演出、品美食。三是文化创意游广受追捧。众多景区推出各类网红旅游产品,吸引游客特别是年轻游客前往打卡,打造二次消费项目。龙山县太平山景区组织的非遗表演、月饼DIY等系列活动正激情上演,引爆了“十一”国庆黄金周。此外,矮寨奇观景区的玻璃栈道,芙蓉镇景区的网红秋千,也成为游客打卡的热门旅游景点。四是红色旅游不断升温。永顺县的塔卧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庆节期间,该景区每天接待游客月1000人次,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该景区感受红军长征文化,进一步熏陶了爱国主义情怀。

四、全州文化和旅游假日工作的保障措施

        (一)领导高度重视。国庆节期间,州委书记叶红专赴湘西州各县市重点景区调研旅游市场、景区建设等工作,通过实地察看的形式详细了解各景区旅游安保维稳、交通保畅、景区复工复产、旅游人次、接待服务等情况,为湘西州节假日旅游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二)开展安全检查。按照省文旅厅和州委州政府的要求,我州要求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防范视频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工作,狠抓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全州假日旅游安全,确保广大游客出行更安心、消费更放心、旅游更舒心。永顺县对芙蓉镇核心景区进行了全面摸排检查,就景区存在的电线私自乱搭乱接、演出场地舞台布景较多使用易燃泡沫材料等安全隐患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三)紧抓疫情防控。根据上级有关精神,我州抓疫情常态化防控,力推文旅恢复性增长,统筹活动开展,严守安全底线,确保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国庆假期,要求各县市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等公共场馆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结合各单位实际,严格落实文物安全防范措施,实行实名预约、错峰参观、智慧讲解,观众凭身份证和绿色健康码入馆参观,为广大市民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各景区制定严密的疫情防控预案和假日工作方案,组织工作组赴各地进行督导检查,暗访抽查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旅游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