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湘潭市中秋、国庆假日文化旅游市场接待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 2020-10-08 16:06   来源: 湘潭市

湘潭市中秋、国庆假日文化旅游市场接待情况综述

?

连绵几日的阴雨在今日结束,太阳展露笑颜,微风徐徐中,今年的中秋、国庆假期也接近尾声。整个假期我市呈现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截至8日下午13:00时,我局未接到游客投诉,我市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未出现大面积交通拥堵。接待情况总结如下:

一、旅游景区点接待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纳入假日旅游监测的12家旅游景区点8天共接待游客69.48万人次,同比下降38.73%。其中,韶山旅游区接待游客量排名全市第一,共接待游客41.82万人次,同比下降32.42%,其中自驾游占比85%,团队游占比15%。彭德怀纪念馆,共接待游客7.04万人次,同比下降,17.41%。红色旅游区点接待游客量占全市受监测的12家景区总接待游客量的70.32%,我市红色旅游依旧引领市场。其次,窑湾历史文化街区共接待游客4.16万人次,盘龙大观园共接待游客2.52万人次,茅浒水乡共接待游客1.49万人次。假期8天中,2日、3日、4日日接待量均超过10万人次/每天,其中3日日接待游客量最大,为12.63万人次。

二、乡村旅游区点接待情况

我市纳入假日旅游监测的6家乡村旅游景区点8天共接待游客5.74万人次,其中龙凤庄园接待游客量最高,为2.71万人次,同比下降21.05,其次为湘之坊生态农庄,共接待游客2.14万人次,同比下降23.26%,明月山庄经过提质改造游客接待量明显提升,排名第三位,共接待游客0.55万人次,同比上升21.06%。乡村旅游中以湘潭县为龙头,占全市乡村旅游区点总接待人次数的84.49%,其次为湘乡市,占比9.52%。

三、旅游住宿单位接待情况

中秋、国庆假期我市受监测的8家旅游住宿单位平均出租率为81.78%,其中湘乡华泰大酒店平均出租率最高,高达99.6%,其中10月2日、3日、7日入住率均超过100%。

四、文物文化单位接待情况

中秋、国庆假期我市受监测的3家博物馆共接待游客1.15万人次,同比下降75.18%。其中以湘潭市博物馆游客接待量为首,共接待游客0.74万人次,同比下降79.59%,其次为齐白石纪念馆,共接待游客0.19万人次,同比下降14.27%,湘乡市博物馆共接待游客0.22万人次,同比下降71.84%。久违的假期,游客朋友们更为青睐青山和绿水,室内场馆游客接待量下降明显。湘潭市图书馆10月4日-8日为市民开放,休闲娱乐的同时,在书海中沉淀自我,假期5天共接待游客0.21万人次,同比下降7.89%,与往年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