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2020年“十一”黄金周株洲旅游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 2020-10-08 15:08   来源: 株洲市

       2020年“十一”黄金周欣逢中秋国庆双节双庆,举国上下一片欢腾,家家户户团圆喜庆。今天是“双节”长假最后一天,株洲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省文旅厅的指导下,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部门,接待单位精心组织,密切配合下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工作,狠抓安全责任落实,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从湖南省旅游统计综合平台检测的数据来看:截止到10月8日中午12点,纳入监测的景区5个,接待旅游人数39.12万人次,同比-18.5%,旅游收入1613.04万元,同比增长-36.48%;纳入监测的博物馆5家,接待观众9.77万人;纳入监测的图书馆5家,接待群众2.94万人;纳入监测的文化馆5家,接待观众万1.86人次;纳入监测的乡村旅游点5个,接待游客3.36万人次,营业收入97.46万元。

   一、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加强应急管理。严格执行节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24小时值班责任制,保持联络畅通,应急响应及时,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和重大投诉事项。

(二)强化假日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一是成立假日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从10月4日开始,每天至少由一名局领导带队,以“四不两直”的形式到各县市区开展督查。二是明确重点场所主管责任人。重点针对演出场所、审批的高危项目、博物馆美术馆新馆、宾馆饭店、旅游景点的游乐设施等重点场所进行明确分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三是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特别针对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的审批项目,进行严格督查,发现违法违规和没有经过审批的违法经营项目一定严格查处。

 二、假旅游市场主要特点

(一)“我们的节日”国庆中秋系列活动如期每天进行,每天一场文艺汇演,十余精美节目轮番上阵,使人应接不暇。“欢度国庆,诗词挑战赛”,品诗词之美,抒爱国之情。河西钢琴广场推出“创意株洲”——文创集市,在神农城日丰庭推出“我和我的祖国”——庆国庆文艺汇演,吸引了大量市民的驻足观看。市文化馆推出月饼DIY面点制作、“忆青春”——怀旧游戏,亲子手工制作活动;市图书馆推出国庆“红色电影院”、“花好月圆”中秋花艺课堂、DIY冰皮月饼制作亲子课堂、“小小艺术家”手工制作;株洲博物馆、美术馆推出“神农福地”株洲自然地理和历史文化陈列、老工业区写生作品展、典藏作品陈列展;炎帝陵景区推出《炎帝》剧目功德篇章展演、非遗进景区展演;攸县酒仙湖景区推出湖南省第四届体育旅游节;醴陵市国际会展中心推出第五届世界陶瓷博览会,等等,这一系列的文化旅游活动,扮靓了城市,装点了城市,吸引了广大市民和周边城市大量游客前往,充分激活了国庆假日旅游市场。

(二)自驾出行成时尚。随着自驾游的兴起,我市在节前推出“湘人游株洲”5条自驾游精品线路,涵盖了全市主要景区(点),国庆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延续了免费通行的政策,高速收费站就迎来了自驾游高峰,各条高速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

(三)工业旅游受追捧。节前,我们充分利用我市独特的资源优势,发布了一批工业旅游线路和工业旅游产品,开通了首趟旅游专列,推出了如直升机观光体验、工业研学游等,带给游客不一样的体验,房车、直升机、滑翔伞等,开启了株洲“海陆空”旅游时代。特别是中国动力谷展示中心,展示了中国科技的日新月异与株洲发展的蓬勃动力,成为亲子教育的最佳场所。可以说,工业研学游逐渐成为株洲假日旅游的新宠。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全市假日旅游市场保持了“安全有序,协调有度,平稳运行、质效提升”的良好局面。我们将认真总结各成员单位好的做法和经验,科学分析假日旅游的特点,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促进旅游业和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为加快建设知名旅游目的地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