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10月8日邵阳市旅游市场情况小结

发表时间: 2020-10-08 14:52   来源: 邵阳市


省文化和旅游厅:

今天是“中秋”“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我市大部分地区天气阴冷,许多游客抓住假期尾巴,各大景区依旧热闹非凡,预计下午将迎来本土游客返程高峰。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入境游人数为零,游客出行主要以省内自驾游为主,旅游大巴团体游也呈现增长趋势,游客出行呈现以观光游为主,乡村体验休闲游为辅,与家庭游相结合的美食品尝、民俗活动,特别是特色民宿,颇受广大游客的欢迎。跨省游相较于今年“五一”、“端午”大幅增加,但仍不及去年国庆。

一、假日旅游重点监测单位数据统计情况

今天是“中秋”“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在全市重点监测的20家旅游企业和11个公共文化单位中,A级景区5家,当日接待人数3.17万人次,累计人次38.02万人次,当日营业收入162.45万元,累计收入7855.17万元,门票收入57.39万元,累计收入589.52万元;乡村旅游企业5家,当日接待人数0.24万人次,累计接待人数3.12万人次,当日营业收入7.59万元,累计收入222.34万元;住宿单位10家,当日接待人数894人次,累计接待7599人次,营业收入32.66万元,累计收入259.95万元,客房收入12.97万元,累计收入106.64万元;酒店床位出租率75.57%8天平均酒店床位出租率80.29%;公共文化单位11个,当日接待人数0.15万人次,累计接待1.17万人次。

二、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严肃纪律,坚持假日值班值守制度。我市切实执行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救援体系,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向社会公布了旅游咨询、投诉电话,接受旅游咨询,受理旅游投诉,处理旅游突发事件。928日,我局下发了《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日工作的通知》,对假日旅游工作做了周密部署。安排专职人员在假日期间及时做好旅游数据统计及信息收集,随时掌握旅游市场动态,按时报送各项旅游接待统计数据。

(二)高度重视,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开展到位。为保障国庆节假日旅游市场有序运行,在中秋、国庆两节来临之际,923日,我局下发了《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十一假期文旅广体系统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由局党组书记张映梅、局长谢治辉分别带队,赴各县市区及各二级机构开展国庆中秋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的安全。926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迎春赴新邵县督查指导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切实加强“两节”期间安全生产,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929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华和赴邵东市、大祥区、双清区检查文化旅游工作,就疫情防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大力宣传,积极营造文明旅游浓厚氛围。一是继续开展旅游宣传。利用各种媒体,包括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进行立体式宣传。二是积极营造文明旅游浓厚氛围。在各重点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树立“疫情防控,人员密集处请佩戴口罩”等旅游提示牌、发放疫情宣传资料,借助微博、微信以及旅游网站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旅游注意事项。新宁县交警大队深入景区开展“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畅行崀山交警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游客文明出行、安全出行。三是积极应对疫情。新宁崀山、城步南山、武冈云山、隆回花瑶,新邵白水洞、清水村等景区采取严格的预约制度,游客数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三、我市旅游市场特点

(一)特色活动丰富多彩,文旅融合成焦点。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迎来了开园后的第一波游览高峰,游客络绎不绝,纷纷前来学习和传承蔡锷将军崇高思想品德与高尚的爱国情怀。新宁县城到崀山景区沿线公路,到处张灯结彩,空中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节日气氛热烈。在崀山景区北大门游客中心,邵阳市振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农产品展销活动。101—8日,在新宁崀山景区石田村举办中国崀山(首届)非遗造物节,崀山木刻、滩头木板年画、宝庆竹刻、蓝印花布、崀山根书等一大批非遗产品展销走进崀山。白水洞景区举办邵阳市青少年传统文化展示活动暨湖南省第二届传统武备演武活动。106日,2019-2020环球旅游小姐国际大赛(中国区)总决赛在新宁县崀山景区成功举办。这一次总决赛以及环旅的佳丽的到来,给崀山、新宁乃至邵阳注入了新的旅游文化,促进旅游经济的发展。武冈云山景区举办2020中国(云山)首届汉文化旅游周。隆回举办《花瑶喜宴》沉浸式演出,向家村举办向家大舞台国庆七天乐。绥宁黄桑举行大型红歌会。双清区在步步高新天地联合举办“邵阳市汉文化周”活动,展示汉文化武演,除了表演舞龙舞狮外,还现场教学拳法,吸引了众多群众,活动现场安稳有序,无安全事故。

(二)夜间经济火爆,夜游成为新风尚。资江风光带实施了亮化美化工程,完善了夜间基础设施,配置了智慧监控系统、LED太阳能灯构建景观小品和夜间小喷泉,打造资江夜食俱乐部。两节期间,新邵湾田广场开展了第二届《湾田之夜-光辉岁月纪念演唱会》等活动,吸引了许多热爱音乐的年轻游客。隆回县向家村开展的焰火晚会、绥宁县上堡村推出篝火晚会接待的游客络绎不绝,魏源温泉、高洲温泉的重新开放也吸引了众多游客。

(三)乡村旅游游客络绎不绝。新邵大同福地,络绎不绝的游客慕名而来,吊脚楼给旅客别样的风情,观湖楼还旅客一片湖水,还有别开生面的草地乡村音乐会;新邵长寿清水景区开展了打糍粑、舞狮表演、太极拳表演、非遗项目展演等特色活动,带给游客不一样的体验;邵东的怡卉园恐龙谷、步步惊心、彩虹滑道、玻璃滑道等项目特别受游客欢迎。我市的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满足游客多元需求的亮点。

(四)全域旅游迸发蓬勃生机。通过近几年的打造,全市各地旅游目的地发展迅速并不断成熟,游客呈现出重点景区大集中向乡村旅游点分流的趋势,全市各地旅游业均得到一定发展。各县市区乡镇精心推出了自然观光、生态采摘、户外狂欢、民俗风情等一系列乡村旅游产品和精彩乡村旅游活动,赚足了人气,接待人数一路攀升。提质升级的新邵辉耀农庄、康杰生态农庄等乡村旅游点游客爆满。许多体验性强的的项目让人耳目一新,得到游客的肯定和赞赏。新邵大团年村十一国庆富硒种养专业合作社超晚熟水蜜桃基地开园,吸引了一批前来采摘鲜桃的游客。玉辉农林推出的猕猴桃新品种,也成功吸引一批前来尝鲜的“美食家”……

(五)各景区旅游秩序井然。一是全市各景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安全、有序、舒适”要求,落实“扫绿码、测体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红外线测温仪、便携测温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准备充足、分发到位,在开阔场所进行健康查验和测温,为防止人员聚集,增加工作人员多通道查验,保证景区内交通通畅。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酒店和餐饮行业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活动,加强行业监管和引领,反对餐饮浪费。三是组织参加“微笑邵阳,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假日旅游和景区防疫工作,树立文明旅游的良好形象,文旅志愿者们服务热情周到,深受游客好评。

、贯彻落实国家文旅部和省文旅厅101日、102日、105日《通知》的情况

我市严格执行假日值班制度,值班领导、值班人员、联防联控联络员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认真落实假日旅游咨询投诉、旅游安全和应急处置等相关工作。101日上午我局接到省文旅厅转发国家文旅部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102日晚上接到省文旅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庆中秋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工作的通知》,105日上午接到省文旅厅《关于印发杜家豪同志在大王山旅游度假区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向局主要领导和值班领导报告,及时转发至各县市区文旅广体局、局属各单位、文旅协会和企业。106日中午接到省文旅厅《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庆中秋假期后阶段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向局主要领导和值班领导报告并及时转发至各县市区文旅广体局、局属各单位、文旅协会和企业。并在节前已完成全面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再由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对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火灾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督查指导。我局张映梅书记、谢治辉局长和王松柏总工程师分别带队到邵东怡卉园,新邵白水洞、白云岩,武冈云山,邵阳县金江湖,隆回向家牛天岭等多个景区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五、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管理和投诉处置情况

截至10814,核心景区交通畅通、接待秩序良好,文化旅游场所一切平安,没有出现人员聚集、投诉与负面舆情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