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益阳市2020年“十一”国庆长假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 2020-10-08 13:00   来源: 益阳市


秋风阵阵,丹桂飘香。作为疫情过后的第一个超长假期,这个黄金周备受人们的关注。今年的国庆节和中秋节重合在同一天,让假期延长至8天,市民们的旅游出行需求提升,这个长假将迎来省内外旅游的高峰期。在省文旅厅的正确领导下,益阳市各级文旅系统认真履职,丰富假日旅游产品供给,进一步规范假日旅游市场秩序,全市旅游消费继续呈现整体回暖态势。截止目前,全市无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无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国庆假期旅游市场特点
(一)乡村游、自驾游持续担当主力
中秋节是合家团聚的节日,乡村近郊度假出游占主体。举家出行感受乡村慢生活的旅游方式盛行。和滨龟鳖生态园、苦竹湖休闲生态园、桃江印象农业休闲旅游区纷纷推出生态农家菜、柴火鸡等特色美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品尝。8月31日在天意木国景区举行“快乐益起来 益城益精彩--长益高速复线通车长沙人游益阳活动启动仪式”长益高速复线开通以来,“益山益水益美益阳”的美名进一步扩大,吸引大批的自驾游游客来到益阳。在山乡巨变第一村、天意木国、益阳现代农业示范园、黄家湖旅游度假区等旅游热点目的地到处挤满了外地自驾游车辆。自驾车游客以广东、广西、贵州、江西、福建等地游客居多。安化的云台山风景区不仅是全国各地团体旅游目的地,同时也是阖家出行两到三日游的绝佳选择。游龙泉洞、观云海、品黑茶,玻璃栈道、高空滑索、直升机观光等游玩项目惊险又刺激,让家庭更凝聚,让生活更幸福。
(二)迎国庆氛围浓,传统名俗活动火爆
为喜迎新中国成立71周年,我市城区主干道、广场、公园等地悬挂国旗,摆放花卉,营造喜庆节日氛围,为城市添彩。爱国主义深入人心,红色旅游成为研学旅游、休闲旅游的新宠。10月1日,市政府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约500余人参加了升旗仪式,衷心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同时,市民参与国庆纪念活动、游览红色景区景点、参观红色纪念馆等红色旅游在益阳成为自驾游之外的另一个主旋律。国庆假期“韶山-益阳红色旅游”国际旅游精品线路、“红色记忆之旅”益阳特色主题旅游线路迎来游览高峰。10月1日,益阳市博物馆举办的《你所不知道的中秋习俗》讲座+DIY月饼活动,吸引了30组亲子团队参加。“多彩非遗?魅力益阳”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展在博物馆展出,展览将持续到10月29日。
(三)旅游“夜间经济”倍受追捧
山乡巨变第一村推出了大型跨界融合情景歌舞剧《那山那水那乡愁》营造了万人空巷的场景,首映会上吸引了数千名游客前来观看。桃花江竹海旅游度假区推出了梦幻灯光节活动,在长假期间,游客们除了白天可以体验蘑菇风情街的迪士尼风格乐园、观赏附近10万亩竹海,还能在晚上感受光影的乐趣,感受一场梦幻的灯光节。罗文花海景区举办了湖南益阳(南县)第三届国际涂鸦艺术节。涂鸦艺术家们用现代科技,将声、光、电与涂鸦艺术相融合,首创“光影涂鸦”和“荧光涂鸦”,打造了一个美丽而神奇的夜间涂鸦村。
(四)活动不断,旅游热度逐步回升
今年以来,我市开展了多项营销推介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益阳影响力。2020年4月我市成功举办“锦绣潇湘·遇见安化”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4月29日至五一假期,8个分会场活动争妍斗艳,同步展示益阳山水风景。5月19日,“锦绣潇湘?益美益阳”2020年中国旅游日湖南人游湖南百万自驾游进益阳活动启动仪式在“世界瞩‘木’、根归益阳”的天意木国景区隆重举行,这也是继我市成功举办“2020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之后,进一步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推文旅企业战“疫”情、促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在6月19至6月21日,2020湖南(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暨文化和旅游装备展上通过茶艺秀、汉服秀、竹雕秀等表演形式,集中展示“益山益水 益美益阳”文旅资源,吸引了众多媒体和群众关注。7月18日,在桃花江竹海旅游度假区举办了“益山益水益美益阳”文旅惠民消费一卡通发行暨益阳人游益阳活动启动仪式,提振了全市干部群众“爱家乡、建家乡”的激情和信心。
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假日期间全市等级景区坚持防控为先,实行限量开放。同时加强流量控制,严防人员聚集。各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75%,严格执行旅游景区分时段预约制度,利用新媒体多渠道宣传公布市内重点景区的预约方式和预约电话。对工作人员及旅客进行出入体温测量并要求必须戴好口罩。加大了文明旅游宣传力度,在星级饭店和A级旅游景区摆放了文明旅游宣传手册,提醒游客注意言行,文明出行。
(二)值班组织情况。各级旅游部门高度重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轮流值班备班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认真做好假期的值班工作,严守岗位、严格制度、严肃纪律,主要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随时应对相关市场咨询、投诉,随时处置涉旅突发事件。
(三)组织安全旅游的宣传情况。我市始终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在各个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开展了文明安全旅游宣传,扎实抓好旅游安全;加大对重点景区游客承载量的监控,防止踩踏事故的发生;加大旅游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防止发生旅游交通道路事故。端午假期,全市旅游秩序良好,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报告和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无重大旅游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