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娄底市2020年中秋·国庆节日 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情况报告

发表时间: 2020-10-08 12:39   来源: 娄底市

国庆双节,丹桂飘香硕果满枝娄底市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丰富,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平稳,跨省跨市文化、旅游和体育赛事交流共享圆满再现,安全旅游、生态旅游和文明旅游,成了游客新风尚文化旅游市场整体呈现一片欢快祥的喜庆景象,涌现以下特点:

一、基本情况

娄底各大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点)节日期间共接待游客   万人次,恢复去年同期   %;旅游综合收入达   亿元,恢复去年同期   %等待省厅10月9日上午统一核算核准再公布)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平稳、井然有序,和谐共赢,无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报告,实现了“安全、有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的目标。

二、主要特点

游景区,住民宿,领略自然之美。2020“传奇娄底·金秋的乐队”文化旅游节以景区采风创作、比赛竞演、网红直播带货等活动持续进行推动,助长市民游景区的动力。新化紫鹊界梯田景区举办“迎国庆、庆丰收”2020年紫鹊界农民丰收节活动,在月牙山观景台有“黄龙表演”和“梅山武术”助兴,在八卦冲观景台有乐器演奏《大地和声》,与游客共享美景;正龙古村每晚上演的“国庆七天乐”让过夜游客真正“乐”了一把新化三联峒景区和涟源南芙山庄的篝火晚会让过夜游客尽情欢歌;涟源博盛生态的蝴蝶展免门票和飞水涯景区的门票八折促销,吸引很多游客前往观光。新化梅山龙宫冷水江波月洞龙山玻璃桥,各具特色,把美留给游客。娄星区莫言醉和双峰归古旅游度假区等乡村旅游点,成了国庆结婚好去处,浪漫、时尚和清新。新化奉家渠江源的世外山居、冷水江眉山人家、双峰九峰山荘农庄等民宿,入住率超100%。

(二)观演出,赏非遗,感悟文化之美涟源湘剧非遗展演暨建院70周年系列活动,上演新编历史湘剧《烧车御史》、大型湘剧高腔《拜年记》、大型历史剧《招贤记》,给双节市民带来一场场文化大餐;在新化县槎溪杨家边村,中秋明月夜.文印天下情怀“2020”迎中秋、国庆大型文艺晚会暨首届“爱在杨家边”帐篷节,让回乡的全国“文印游子”饱尝梅山文化的深层内涵;新化县梅山文化演艺公司在游家镇、云溪镇和水车镇“送戏下乡”的演出活动让市民开心荡漾;冷水江广播电视台演播厅的《绿野仙踪》《小红帽大历险》儿童艺术剧场,给孩子们惠来乐趣和知识;娄底市地域文化传承研究中心的“戏曲迎国庆惠民演出”让购物游客流连忘返。双峰甘塘镇裁树坪村的木偶戏《精忠报国》双峰县杏子铺镇双源村溪砚制作工艺展示、涟源市故事会传习所的“抬演日、夜故事”和南风珍珠桥的“桥头河花鼓戏”、娄底市春园步行街的“庆国庆非遗展演”等等,给双节市民带来了快乐和丰富的非遗知识。

(三)逛馆游,听故事,陶冶心灵之美。涟源市图书馆晚晴书屋,“童阅美好,不负韶华”主题阅读,完美进行;新化古城公司慎德堂民俗文化博物馆举行的《举杯邀明月、把酒话中秋》民俗音乐会暨灯谜活动,让双节市民足足乐了一把;双峰县图书馆“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图片展和“国庆赏月圆,佳节伴书行”读书活动,引来众多的学子参与。在双峰曾国藩故居、蔡和森纪念馆,新化罗盛教纪念馆、陈天华故居、成仿吾故居、谢冰莹故居,听金牌导游讲故事,如痴如醉。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和美术馆天天如常开放,成了“好静”“好研”的游客、家长和学生好去处。

(四)体育+,夜游+,助推完美之美。国庆前夕的举办2020湖南人游湖南之走进娄底“体验锦绣潇湘 探秘传奇娄底”千车万人自驾活动拉开了“体育+”的序幕。10月1日,在嘹亮的国歌声中,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初中组)第三营区开营仪式在娄底市全民健身服务中心主场隆重举行,共有来自全国的22个省份475名运动员、66名教练参营,一场场精彩比赛为国庆双节增彩。10月2号,“高铁城市、直达娄底”2020年第六届体育舞蹈全国公开大奖赛在娄底体育公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舞蹈能人尽情展现,让双节的市民饱眼福和长见识。娄底中心城心区的孙水河公园、街心广场、珠山公园、体育公园,新化县十里梅堤,双峰和涟源的沿河风光带等等,都进行了夜间亮化,通过传统的灯会制作工艺,融合现代声光电及多媒体手段,加上国庆双节的“国旗红”,打造成城区文化旅游的夜间休闲又多了好去处。新化油溪村景区,开拓了农村旅游夜游市场的先河,整个景区灯影相照,色彩纷呈,变化多端,远道前来交流学习的游客和安居村民目睹了一场视觉盛宴,感受了生活美好和创业激情,每晚的旅游人次上千人次。

 三、主要做法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为恢复和振兴文化和旅游市场,市委市政府和各级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在严守疫情防控的同时,以文化拓展旅游经济发展空间,以供给侧改革促进品质旅游发展,不断增强民众对文化和旅游的新激情。

(一)政策帮扶,活动带动。深入开展娄底市文旅亿元消费惠民活动、娄底市文旅消费季活动、“传奇娄底˙金秋乐队”文化旅游节三大主题活动,积极策划了一大批文旅活动和体育赛事,因地制宜做好旅游市场营销等一系列活动措施,进一步提振文化旅游体育行业信心,让国庆双节文化和旅游市场行情持续向好

(二)新风引领,满足需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市所有A级景区内的餐饮店级星级乡村旅游区(点)、星级饭店均有在醒目位置张贴“节俭养德”“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温馨提示,大力推行公筷公勺,倡导推行“半份菜”,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逐步深入游客和经营者的心中。同时,三馆同步免费开放,送戏下乡下社区成主流,高档的文艺汇演在新化县紫鹊界、槎溪杨家边村、涟源湘剧院和冷水江的演播大厅,一场接一场,满足节日市民的新需求。

   (三)准备周密,确保安全。一是落实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将流量管控的关口前置;二是强化预警提示,加强景区外部游客疏导,提前做好人员分流;三是开展督促检查,推动各地旅游景区认真贯彻省市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切实做好“控流量、防聚集”各项任务,提升景区服务管理水平,为迎接假日旅游高峰做好充分准备。十月一日至三日,市文旅广体局局长袁华荣带队,深入洪家山、梅山龙宫、紫鹊界梯田、渠江源、世外仙居、三联峒、莫言醉休闲农庄、贺国中烈士故居、波月洞、蓝莓谷、博盛和水府庙等景区检查;市文化执法支队和县市大队对网吧、娱乐演出、印刷企业、旅游、影院等市场进行巡查检查和重点盯防,共出动人员402人次、景区景点126家、网吧娱乐演出影院等563家。深刻汲取山西省太原市骀山冰雕景点火灾事故教训,及时转发和下发市节日安全防护通知,积极协同安监局开展督查,确保游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四)调解纠纷,真诚服务。10月1日-8日,娄底市落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有关防控工作要求,加强长假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突出排查化解旅游纠纷重点,各县(市区)和辖区各景区采取加强景区值班、提高景区服务、强化景区安保等措施助力旅游纠纷预防排查化解,长假期间累计排查95次,发现旅游纠纷隐患20条,共接到游客投诉8件,派专人及时沟通解释、化解误会,均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同时还积极化解了旅游纠纷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