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永州市2020年国庆、中秋节假日旅游市场 第七天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 2020-10-07 16:08   来源: 永州市

今天是“国庆、中秋”小长假的第天,景区游客开始减少。据统计,纳入监测范围的景区5个,共接待游客5.3万人次,其中柳宗元文化街区接待1.3万人次,九嶷山接待1.5万人次,勾蓝瑶寨接待1.4万人次;图书馆8个,共接待游客0.74万人次;文化馆5个,共接待游客0.045万人次;乡村旅游区5个,共接待游客2.14万人次,其中江华县千年瑶寨桐冲口接待游客0.71万人次,东安南溪花海接待游客0.62万人次。截止目前,全市无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无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1.坚持安全防控不松懈,旅游市场持续井然有序

“十一”假期进入尾声,虽然游客开始减少,但全市安全防控工作没有任何松懈,反而进一步绷紧。10月6日下午,市委书记严华在冷水滩区对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并召开了座谈会。要求全市各单位、企业时刻绷紧思想之弦,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精准精细落实各项安全防控措施,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民加强风险防范,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坚持守土负责、守土尽力责。

我市文化和旅游部门持续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继续认真组织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检查工作,及时发布文明旅游、诚信经营及交通、气象、警示提示和投诉电话等相关旅游信息,指导县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措施,要求县区文旅广体局联合有关部门对景区等旅游场所进行了地毯式、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并组织力量赴重点景区开展实地督导,确保游客万无一失。截止目前全市景区旅游市场有序,游客满意度高,反响较好,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没有旅游质量投诉,旅游市场秩序良好。

2.乡村游热度不减,绿色食品受青睐

通过前几天游客口碑的积累,我市乡村酒店、农家乐旅游接待水平受到肯定并且影响不断传递,城市周边乡村旅游热度不减。冷水滩上岭桥镇仁山村的仁山湖美田园景区、祁阳德辉景区、下马渡镇团栗村等乡村旅游景区持续吸引周边大量游客前去游览。香柚、腊肉、土鸡蛋等绿色旅游产品受到游客的欢迎,销售情况良好。

3.开展特色活动,促进旅游消费

文旅深度融合,全市以传统文化为基础打造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传统民俗活动掀起节日高潮市民游客对文创产品需求十分强烈。其中江永兰溪勾蓝瑶寨推出的城堡迎宾、洗泥祈丰、勾栏放歌、瑶汇生活等文创产品,上甘棠景区推出的“家学讲堂”、千家峒景区推出的“做客瑶绣坊”等旅游产品深受游客欢迎,推出女书史诗剧《八角花开》等夜间实景演出剧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瑶山油茶品鉴会》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品鉴,成为了游客来江永必须体验的产品之一。零陵古城安排了具有景区特色的各种庆典暨零陵古城形象大使—柳小妹选拔赛决赛活动(均非大规模、长时间的聚集性演出)。国风汉服婚嫁习俗、旅游小火车、古城游园会、愚溪花船寻小妹、非遗民俗匠人、柳小妹带你逛闹子等在零陵古城火热上演,游客参与热情非常高零陵古城繁荣夜间消费,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业态打造了多个夜经济主题活动。宁远县在舜帝陵举办国风舞演艺表演、中华国学经典诵读、竹木拓印等经典文化活动。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0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