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湖南省2021年端午节假期总体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 2021-06-15 15:58   来源: 湖南省文旅厅

 


    端午节小长假三天,全省各市州天气炎热, 虽受广东疫情影响,但居民出游热情依然高涨,文化和旅游需求进一步释放,各旅游区接待情况进一步向好。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总体良好,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基本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目标。现将有关情况综述如下:
一、 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情况
    根据全省各市州统计测算,端午小长假3天,全省共接待游客1301.38万人次,比2020年增长23.6%,恢复到2019年的98.54%。其中,过夜游客257.66万人次;一日游游客1043.72万人次;全省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3.46亿元,比2020年增长23.6%,恢复到2019年的95.99%。
(一)景区(点)旅游接待情况
    全省纳入监测的105家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65.03万人次,同比增长106.69%,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113.86%,其中5A级景区接待游客70.99万人次,同比增长85.82%,4A级景区接待游客144.36万人次,同比增长94.74%,3A及以下景区接待游客49.68万人次,同比增长212.58%。
(二)住宿单位接待情况
    纳入监测的167家住宿单位累计接待住宿游客7.49万人,同比增长42.64%,实现营业收入2750.64万元,同比增长51.32%,纳入监测的住宿单位累计床位出租率为65.0%,其中民宿客栈床位出租率达75.86%。
(三)文化服务单位接待情况
    188家文化服务单位累计接待总人数35.83万人次,同比增长75.54%;其中:51家博物馆和纪念馆接待游客20.76万人次,同比增长81.94%;77家图书馆接待读者10.83万人次,同比增长49.88%;60家文化馆服务4.25万人次,同比增长138.61%。
(四)投诉与舆情处理情况
    全省共接到旅游咨询(求助)电话29个;受理旅游有效投诉9件,已办结5件,4件正在处理中;全省假日期间无重大旅游投诉與情。
二、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主要特点
(一)文旅活动丰富,带动旅游市场升温
    一是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端午期间,全省推出近千场文旅惠民活动,其中200余场舞台艺术演出,186场非遗展示展演,近300场景区文艺展演;二是传统节日活动丰富。汨罗市举办了“我们的节日-端午-百年启盛世,万众竞飞舟”文旅活动,永州零陵古城举行端午喜乐会引游客流连忘返,花千谷景区以端午文化为题点亮“粽”情花千谷,湘西花垣县边城茶峒景区与重庆洪安古镇联合举办了渝湘黔三省(市)边区龙舟邀请赛,开展包粽子、美食展、文艺表演、抢鸭子、水上表演等系列文化活动;三是非遗活动精彩纷呈。端午恰逢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省文旅厅主办了湖南省第二届非遗购物节,依托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开展“永不落幕”非遗购物节热销活动,长沙市举办了非遗音乐周、非遗购物节、非遗传习体验活动,常德河街春秋广场开展“百年传承2021常德市非遗文创产品展”,线下线上展示展卖活动十分火爆;湘潭市举办“月秀越开心、端午品非遗”2021年非遗民俗展示展演活动。四是建党百年主题活动丰富。各地端午期间举办建党一百周年系列主题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长沙市非遗馆推出“星非遗?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文化主题作品展;益阳市图书馆组织 “童心向党 童阅益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少年儿童主题手绘作品征集,安化县举办了以“献礼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安化革命文物展。
(二)网红城市热度高,乡村旅游受追捧
    从全省14个市州的统计数据情况看,长沙市13家景区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同比增长64.27%;湘西州6家景区接待游客32.51万人次,同比增长236.33%;衡阳市14家景区接待游客累计32.4万人次,同比增长174.68%。乡村旅游已成为城市居民回归自然、放逸身心、体验农村生活、进行休闲娱乐的主要方式之一。65家乡村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41.87万人次,同比增长99.49%,实现营业收入7959.75万元,同比增长100.49%。全省各乡村名宿点火爆,岳阳市平江的欢乐果世界、横冲民宿、自在平江等乡村民宿点成为青少年接受教育、增长见识好去处,观民俗、住民宿、品美食吸引大量游客。
(三)短线游、自驾游备受青睐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受疫情影响,家庭游、自驾游、短线游成为端午假期的主力军,近郊游、周边游、乡村游、亲子游需求旺盛。据统计监测,益阳市安化云台山、中国梅山文化园、茶香花海景区的游客有7成以上来自自驾游,网红民宿更是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火爆景象。湘西凤凰古城、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竹山村等景区成为湘西地区自驾出行的热门选择,深受游客青睐。其中,凤凰县竹山村接待外省自驾游游客约2万人。游客以家庭自驾游、自助游为主,品农家美食,采摘时鲜蔬果,体验乡村生活成为了一种新时尚,充分体现出人民群众亲近自然、崇尚健康的愿望。
(四)红色旅游成端午亮点
    建党100周年,又逢端午佳节,且是高考后,红色旅游明显升温。韶山旅游区共接待游客7.29万人次,彭德怀纪念馆接待游客2.22万人次;娄底市双峰蔡和森纪念馆,游客摩肩接踵,每天接待游客超3000人次,接待人数达最大承载量 90%以上。利用端午假期进行红色旅游,感悟红色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学党史品党史明党史,品丰盛的党史文化大餐,“不忘回家路,做好薪火传承”,是端午假期的持续亮点。
三、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规范有序运行的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统筹联动,值班值守和调度保障井然有序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端午假期文化旅游市场服务保障工作,6月12日,毛伟明省长在2021年端午假期值班值守调度会议上做了重要讲话,对疫情防控、节假日旅游安全工作等做了重要部署,明确“要完善旅游景区安全防护设施,加强旅游设施安全检查,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省文旅厅严格落实带班领导在岗值班,值班负责人、值班员24小时坚守岗位值班制度,及时有效处置假日旅游消费投诉、行业舆情和涉旅安全事件。6月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就我省安全生产工作均做出了批示,我厅为此下发了《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迅速传达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安全生产工作批示精神的通知》;6月14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专程到厅值班室调度,并参加了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参加全国、全省2021年端午节安全防范视频调度会,向谢建辉副省长汇报了节日旅游工作情况。
(二)加强市场监管,守牢生产和防疫安全底线
    省文旅厅节前开展了夏季“清爽”专项安全督查行动,由厅领导带队分7组分线分片深入14个市州开展文旅市场安全督查。文旅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书记许达哲、省长毛伟明批示精神,要求各市州、县市(区)文旅广体局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预防措施,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各地加强市场综合执法,依法查处“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针对广东等地疫情影响,继续抓紧抓牢疫情防控。端午假期,全省文化场所、文博场馆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有序”的要求,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清洁消毒和公共卫生、实名入场等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安全。根据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督促各景区做好汛期应对防范工作,预防地质灾害,避免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