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2021年“端午”假期益阳文旅情况简报(综述) (第三期)

发表时间: 2021-06-14 13:20   来源: 益阳市

今年的“端午”小长假恰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市举办了一系列文旅主题活动,迎来了又一个旅游接待高峰,全市文旅市场呈良好发展态势。假日期间未发生涉文涉旅重大投诉事件和安全事故,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的工作目标。

一、总体情况

监测数据显示,小长假期间,全市纳入省级监测平台的21个监测点共接待游客26.7万,实现旅游总收入4855.24万,全市游客接待总量超过57.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5.65亿元。

二、假日文旅市场运行特点

(一)特色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1.大力开展节会促销。云台山风景区茶旅三号游轮正式下水,开通资江夜游,并通过中国邮政积极进行旅游套票的推广。云梦方舟连续3天开展云梦方舟梦幻国风主题焰火秀,万人爱心烟花表白,千只水母,点亮梦幻仲夏夜。益阳现代农业示范园举办首届非遗焰火光影狂欢节活动,推出以蔬菜、花卉、水文化、农耕文化为主题设计、融合农耕文化与科学技术的四大主题馆,集趣味性、知识性、科技性、参与性、创新性于一体,涵盖了农业科技、农耕文化、教育体验,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探索植物生长的奥秘。南县举办“惠聚湘鄂边?乐购南洲城”第二届购物节,大力度的促销活动点燃游客和当地群众的购买欲望。

2.积极举办主题活动。“端午”假期首日恰逢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提高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益阳市博物馆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游乐会,现场配置套粽子、点雄黄、编制五彩绳、屈原诗词朗诵等项目。安化县举办了以“献礼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安化革命文物展,展览精心挑选了数百件重要革命文物藏品,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过“革命岁月开辟新天地”、“建设年代描绘新画卷”、“改革开放谱写新篇章”、“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安化地方党史”五个红色宣传版块,向观众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讲述了红色中国波澜壮阔的革命奋斗历程。南县开展了以“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为主题的宣传展演,给游客和当地群众带来了南县南少林巫家拳和传统戏剧服饰制作技艺等项目的展示。资阳区文化馆京剧社团出演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京剧演唱会在资阳区老干局上演,由此正式拉开“永远跟党走——红色经典传统节(剧)目展演月”节目展演的序幕。展演的剧节目囊括了戏曲、京剧、音乐会等多种艺术形式,其中既有现代革命样板戏《沙家浜》《红灯记》等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也有传统戏断桥(白蛇传片段)、包龙图(铡美案片段)等作品,有着浓郁的湖湘地域文化特色,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现场氛围热烈,观众情绪高涨。益阳市图书馆组织开展了“粽香飘万里?民俗共传承”线上答题活动、“童心向党 童阅益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少年儿童主题手绘作品征集、我们的节日?“端午”《洛阳纸贵 典籍里的中国》公益讲座等活动,文化志愿者走进桃花仑社区为40位小朋友进行了绘本故事《小粽子,小粽子》讲读,并在益阳市新华书店举办“‘端午’飘香包香粽”活动,浓厚的节日氛围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

(二)短线游、自驾游备受青睐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受疫情影响,家庭游、自驾游、短线游成为我市“端午”假期的主力军。据统计,今年被评为4A级旅游景区安化云台山、中国梅山文化园、茶香花海景区的游客有7成以上来自自驾游,网红民宿更是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火爆景象。游客以家庭自驾游、自助游为主,品农家美食,采摘时鲜蔬果,体验乡村生活成为了一种新时尚,充分体现出人民群众亲近自然、崇尚健康的愿望。

(三)营销推广形式多样

端午前夕,益阳在线和益阳日报塑造推介一批红色旅游景点和网红打卡景点,市区两级文旅行政部门及相关文旅企业,积极依托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号等,对小长假期间举办的活动和促销进行预热,发挥益阳毗邻长沙的区位优势,在发动本地游客的同时,对外地赴长沙游客形成有效吸引力益阳市梅山剪纸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省市相关主流媒体纷纷报道,有力提升了益阳非遗项目的知名度。益阳市博物馆结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游乐会、传统中医药非遗实践、非遗系列宣传展示、“艺心颂党恩非遗永传承”非遗艺术作品大赛等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参与,被人民日报、红网、益阳日报、文明益阳等媒体报道。南县举办“惠聚湘鄂边?乐购南洲城”第二届购物节,邀请益阳市旅行社协会及周边县市区的30多家旅行社赴当地开展旅游踩线活动,有力促进了文旅消费,被湖南日报、红网、益阳日报等媒体报道。益阳日报推出《益阳游也能让你的假期精彩纷呈》,介绍端午假期旅游攻略,引导市民游客出行游玩。

(四)文旅市场井然有序

“端午”前期,市局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4个督查小组,督查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分别对8个区县(市)文旅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排查,突出抓好文旅市场秩序监管和疫情防控、旅游运输交通安全、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信息报送等工作,加强景区内和山区、库区、湖区等重点关键点位安全隐患排查,压实疫情防控措施,从整体情况看,全市文旅市场整体运行良好,“限量、预约、错峰”和预约参观、扫码登记、体温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均有落实。

三、组织保障情况

(一)抓实文明旅游。结合端午”小长假期间,市内各景区(点)交通情况、天气变化趋势和游客接待集中时间,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平台和相关微信工作群发布安全提示、天气预警等信息,引导游客错峰、安全出行,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提醒游客文明出行,倡导文明旅游风尚。

(二)筑牢安全生产。始终将安全工作放在假日工作首位,树立“安全第一”工作理念,加大对重点景区(点)游客承载量的监控,预防景区踩踏事故和旅游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抓严值班检查。落实轮流值班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主要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严守岗位、严格制度、严肃纪律。全市出动检查人员110人次,检查文旅场所400家次,重点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督查。全市文旅市场秩序井然,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报告和突发公共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