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2021年6月13日邵阳市文旅市场 情况小结

发表时间: 2021-06-13 11:21   来源: 邵阳市

613日,我市天气晴天,最高气温34℃,适合游客出行。我市重点旅游景区接待情况正常,短途旅游需求旺盛,近郊、短线游和家庭游成为广大游客首选,其中自驾短途游继续保持增长势态。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游客主要来自邵阳市周边地区。

一、假日旅游重点监测单位数据统计情况  

今天是2021年“端午”假日第二天,在全市重点监测的21家旅游企业和11个公共文化单位中,A级景区5家,当日接待人数5.88万人次,累计人次10.835万人次,当日营业收入140.5317万元,累计收入242.2661万元,当日门票收入94.6717万元,累计收入175.4061万元;乡村旅游企业5家,当日接待人数0.1882万人次,累计接待人数0.4092万人次,当日营业收入6.132万元,累计收入12.372万元;住宿单位11家,当日接待人数1080人次,累计接待2061人次,营业收入8.2686万元,累计收入61.3392万元,客房收入16.2406万元,累计收入33.3052万元;公共文化单位11个,当日接待人数0.5237万人次,累计接待1.1225万人次。

二、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以最严举措促进假日文旅市场安全繁荣稳定。一是严格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端午节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端午节假日值班工作的通知》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丰富产品及服务供给,坚定不移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扎实做好宣传引导和信息报送工作,毫不放松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二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三年专项行动。按照“一单四制”要求,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就公共文化体育场所、A级景区、星级宾馆、旅行社、文保单位、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等单位进行安全生产检查。三是迅速开展端午假期“四不两直” 暗访督查行动。局党组书记张映梅、局长谢治辉和分管行业副局长分别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对全市各旅游景点、旅行社、文物保护单位、文化场馆、网吧和歌舞娱乐场所进行全面暗访检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确保“端午节”假期全市文旅广体市场安全繁荣稳定。

(二)以最强力量加强端午节假日值班值守。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按照市委、市政府通知精神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端午节假日值班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下发了《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端午节假日值班工作的通知》,制定《端午节假期值班表》,对端午节假日值班工作作出周密部署。各县市区和局直属各单位均向我局报送端午节假日值班表。二是配强值班力量。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局机关每天固定安排1名带班领导和2名值班人员,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救援体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每天另安排3名专职人员及时做好假日旅游数据统计及信息收集,随时掌握旅游市场动态,按时报送各项旅游接待统计数据。接受旅游咨询,受理旅游投诉,处理旅游突发事件。局直属各单位每天安排1名带班领导和2至3名值班人员进行假日值班工作。经查岗,我局各单位“端午节”假期首日值班值守情况良好,无缺岗情况发生。

(三)以最优方式营造安全文明旅游浓厚氛围。一是加强旅游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主动与气象部门、应急部门、交通部门加强联系、会商研判,利用各种媒体,包括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进行旅游精准预测预报预警工作。端午节假首日全市各文旅市场未出现交通拥堵情况。二是积极营造安全、文明旅游浓厚氛围。在各重点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树立“疫情防控,人员密集处请佩戴口罩”等旅游提示牌、发放疫情宣传资料,借助微博、微信以及旅游网站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旅游注意事项。三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按照我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知要求,旅游等级景区进一步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执行接待游客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三、市文旅市场主要特点

由于假期时间较短,我市旅游主要以短途自驾游为主。

端午”假期第一天,我市各交通要道和景区景点通道未出现交通拥堵现象,各景区景点以及宾馆酒店旅游接待工作井然有序,没有接到旅游投诉,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