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2021年“端午”假期益阳文旅情况简报 (第二期)

发表时间: 2021-06-13 12:58   来源: 益阳市

“端午”假期第二天,全市两级文旅广体行政主管部门持续加强业务主管和行业监管,受晴好天气影响,游客出行意愿强烈。截至6月13日12时,当日纳入全省监测的21个监测点接待游客9.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672.75万元。

一、文旅市场持续升温

截至6月13日12时,益阳现代农业示范园接待游客3100人,海洋城甜甜湾乐园4918人,益阳奥林匹克公园12365人,南县呈宝龟趣园5174人,罗文花海26987人,沅江五湖生态水城 6517 人,云台山风景区19136人,山乡巨变第一村3600人,桃花江竹海5005人,茶乡花海  6120人,天意木国2100人,和平签证主题馆850人。益阳市碧桂园凤凰大酒店入住率75.4%。华天大酒店入住率80%。安化银联国际大酒店、南县的瑞丰酒店和维也纳酒店入住率均在95%以上。

二、节会活动精彩纷呈

为丰富假日文旅市场,各文旅企业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会活动。益阳云梦方舟水上乐园于6月12日中午13:30全新升级正式开园,开启激情夏日清爽之旅,推出开园特惠不限人群预售票5000张。6月12日—6月14日晚上,连续3天举办云梦方舟梦幻国风主题焰火秀,万人爱心烟花表白,千只水母,点亮梦幻仲夏夜。端午期间,益阳甜甜湾将举办端午亲子手工香囊DIY活动,让市民游客充分体验手作的成就感,四季水生活推出恒温水乐园季卡3.5折优惠活动。举办益阳市庆祝建党100周年“艺心颂党恩 非遗永传承”非遗艺术作品大赛,目前收到原创艺术作品200余件,下一步将评选出优秀作品在市博物馆展出。市图书馆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和传统文化知识多少等活动,每天中午12:00-13:00,准点进行粽香飘万里·民俗共传承线上答题,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南县举办“潮集罗文·寻味南县”首届全民夏季美食节,游客们在手撕酱板鸭、卤水虾等美食前流连忘返,不少游客拿出手机打卡留影,享受美丽乡村的别致景色。

三、红色文旅备受青睐

“重走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精品旅游线路的推出,让全市各红色景点成为假期游客的热门打卡地,大家追寻伟人足迹,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云台山景区内的湖南坡红军战场遗址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感受红军长征文化。安化文武庙古建筑群景区热度不减,游客们纷纷来这里参观打卡,重温毛泽东两次到安化游学和社会调查的事迹与方法,接受思想的洗礼。5月17日,启航复兴路·迈进新征程——益阳百年历史红色文物展在市博物馆开展后人气火爆,许多省市单位、市民游客及大中小学师生陆续前来观展,展览将持续至12月31日。天意木国红军长征根雕文化馆、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共金家堤支部陈列馆、丰堆仑革命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游人如织。下一步,市局将继续制作完善全市“1+5”精品旅游线路宣传册,重点推广红色旅游,进一步发挥“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和红色文旅节的带动作用。

6月1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带队指导大型现代花鼓戏《山那边人家》创作排练《山那边人家》是对老一辈无产阶级文艺家深入生活、扎根生活进行创作的生动展示,是益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参加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播)活动和第七届湖南艺术节的重点剧目。目前,该剧已完成连排进入细排阶段,将于6月29日在清溪剧院首演

四、假日宣传全面展开

“五一”期间,省市各大主流媒体持续加强对益阳文旅市场的宣传,推出一系列旅游攻略,进一步浓厚节日氛围。6月12日是我国第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市局组织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展示活动,对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部进行宣传展示推广。益阳市博物馆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游乐会,现场配置套粽子、点雄黄、编制五彩绳、屈原诗词朗诵等项目,该活动于6月12日晚在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中专题播出。南县举办“惠聚湘鄂边?乐购南洲城”第二届购物节,邀请益阳市旅行社协会及周边县市区的30多家旅行社赴当地开展旅游踩线活动,有力促进了文旅消费,被湖南日报、红网、益阳日报等媒体报道。益阳日报推出《益阳游也能让你的假期精彩纷呈》,介绍端午假期旅游攻略,引导市民游客出行游玩。

五、文旅市场秩序井然

假期第二天,市文化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带队继续对区县(市)文旅广体市场开展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进行督查巡查,全面排查各类隐患,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及时传达落实《体育总局关于加强路跑赛事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和湖南省体育局关于做好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工作要求,检查督导各地暂停举办龙舟竞渡活动相关情况。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分组到市内文娱经营场所、星级旅游饭店、等级旅游景区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巡查。12日,参加全省值班工作视频调度电视电话会后,市局及时组织学习相关会议精神,并下发了《益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值班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端午、七一期间值班值守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市)、局属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有关指示精神,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值班值守,加强安全检查,确保我市文旅广体领域端午、七一期间安全平稳有序发展。6月13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0余人次,检查文旅单位56家次,各文旅场所均正常有序运行。

下一步,全市文旅广体行政主管部门将持续做好假期值班值守工作,加强市场执法和安全生产巡查,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督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文旅市场安全有序,更好地满足市民游客游玩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