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常德市2021年五一假期文化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 2021-05-05 16:09   来源: 常德市

        5月1日-5月5日,全市重点监测的10家等级旅游景区和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共接待游客60.04万人次,同比增长210.27%。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193.25%,其中门票收入1912.66万元,同比增长87.72%。重点监测的10家星级酒店和民宿累计出租率为71.49%。重点监测的15家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累计接待3.1万人次,同比增长178.76%。

        一、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节前精心部署,严格通知要求。节前,市文旅广体局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认真做好假期的疫情防控、行业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执法检查、产品供给、公共服务、文明旅游、信息值班等工作,局领导王陵书、陈宏元等带队对重点景区重点文旅场所进行节前安全检查,现场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

    (二)坚持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值守。全市各级文旅部门坚持局领导带班专人值守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负责应急值班值守发布文化旅游活动报送假日市场信息处理旅游投诉等相关工作。5月1日上午10点,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俊参加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邹文辉主持召开的全市“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市加强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5月2日上午,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俊同志带队对全市重点文化场所、旅游景区、文博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检查,要求景区景点对疫情防控及游乐设施开展安全检查,确保不出现事故。

    (三)突发事件预警、防控严谨有力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市文旅广体局党组高度重视,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俊同志结合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及时部署,值班人员迅速反应,将《市气象局重大信息专报》天气预警转发至全市文旅广体行业行政管理部门以及重点企业、重点单位,第一时间开展全市文旅广体行业有

针对性的预案修订和事故防范。

        二、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特点

         (一)景区景点推出众多精彩主题活动。我市首个国家5A级景区桃花源景区重点推出游景区打卡《向往的生活》游线,晒自拍参与抽奖活动,《向往的生活》综艺节目播出,进一步提升了桃花源的知名度,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桃花源;在桃花源景区两山一湖区域策划了“最美时光展”活动,在光点聚落布置7个展位展示60-80年代的一些老物件和场景,如老式缝纫机、单车、黑白电视机、铁质保温瓶、手电筒、双喜脸盆、复古搪瓷杯、杆秤、老家具橱柜等,充满年代感物件和场景掀起“怀旧风”,成为游客打卡必经点;在秦谷引用古代立夏的习俗策划了“最嗨立夏周”,推出斗蛋擂台赛、立夏尝鲜周、称心如意、田园农耕展示等活动,增强与游客互动,提升游客体验;穿汉服逛遍万亩桃林,赏春日美好风景,倾心打造单身男女花海姻缘会,邂逅浪漫姻缘遇见桃花源;品味充溢儿时记忆和浓浓烟火味种类繁多的农家美食,体验隔绝城市喧嚣,车水马龙的慢时光。“五一”期间景区推出优惠政策,县级以上的劳动模范市民,可持政府颁发的“劳模证”及本人身份证,免费游桃花源景区。“五一”假期桃花源游客客房预订呈现火爆趋势,一些民宿在节前就被预定满员。

5月1日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在沙滩公园举办为期三天的柳叶湖·湖畔音乐节,音乐类型多样、曲目众多、乐队阵容强大,包括极光乐队、转向灯乐队、平行线乐队、新干线乐队等20多位独立乐队,本次演出节目丰富多彩、热情洋溢;5月2日,造梦师艺术中心携手DG婚纱品牌在浪漫唯美的柳叶湖推出婚纱展,有来自意大利、韩国、国内高级定制设计师的品牌婚纱进行展出,带给游客丰富的艺术视觉体验。卡乐星球五一期间持续推出系列夜场活动,浪漫与激情同行,游客们兴趣盎然,为现场的气氛所感染、流连忘返不舍离去;常德河街在5月1日至3日举行非遗之家聚文集市活动,常德河街的麻阳街人头攒动、场面热闹非凡。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数据,柳叶湖5月2日接待游客9.96万人次,成为全省景区接待游客单日冠军。

在老西门,窨子屋等历史遗存,德国风情街等城市旅游打卡点让游客在感受常德回忆的同时也惬意放松心情,逛街、看景、品小吃成为一道风景线。
     (二)乡村旅游、文化体验火爆。游客以家庭自驾游为主,品农家美食,采摘时鲜果蔬,体验乡村生活,充分体现了人们亲近自然、崇尚健康的愿望。有回家度假的职员、全家总动员的乡村行,有三五好友的乡村自驾游等等,如红烨山庄、鼎城张家山庄、安乡仙桃、桃源枫林花海等人潮涌动,家家欢歌笑语。一些重点的乡村旅游点基本上被游客所占据,在享受快乐的同时更加获得一份惬意和安静,一些五星级乡村旅游点也是满负荷运转,开设了民俗表演等众多互动性强的旅游项目,全力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部分农家乐门前停满了车辆,采摘、垂钓、益智等活动精彩纷呈,一些农户也利用节庆效益,就地推销农产品,直接拉动消费带动农民增收。尽管很多市民及游客选择了户外景区观光体验,但仍有部分市民及游客来到了常德博物馆、常德市规划展示馆了解常德历史文化及常德未来的发展;常德诗墙作为全市文化旅游重要品牌,五一期间来此的游客人数也不在少数。

      (三)市场安全有序。市文旅广体局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认真做好假期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各文旅场所、文博单位均安排人员在出入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在易聚集区或室内空间要做好人员疏散和应急处置预案。各区县市都组织专门队伍对辖区景区景点进行了监管检查,期间,全市无一起旅游投诉,无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确保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安全,实现“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

    (四)强化宣传推介。各区县市文旅部门及时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布文化旅游活动信息,通过在景区景点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旅游、旅游安全、疫情防控警示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等宣传标语,营造旅游安全氛围,提高景区和游客的安全意识,倡导文明旅游。

        三、五一假日期间文旅广体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截止5月5日14:00,市文旅广体局值班室没有接到文旅

广体行业安全隐患应急处置和旅游投诉情况报告,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文化、旅游市场秩序运行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