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永州市2021年“五一”假日旅游市场 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 2021-05-05 15:25   来源: 永州市

2021年的“五一”小长假,永州天气总体晴好,气温舒适宜人,适合出游。市内全景全域可游,亮点纷呈。全市纳入监测的5家A级景区接待游客36.55万人次,同比增长73.84%,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1亿元,同比增63.67%;5家乡村旅游区接待游客12.02万人次,同比增长66.85%,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761.15万元,同比增长71.22%;11家住宿单位接待住宿游客8003人次,同比增长89.06%,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13.23万元,同比增长 78.67%,13家文化服务单位接待总人数2.02万人次,其中8家图书馆接待读者1.98万人次。

一、假日文化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1.组织领导有序有力,全员执行贯彻到位。

按照上级有关指示精神,结合永州文化旅游市场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劳动节值班值守、假日市场、安全生产等工作的通知》。4月28日下午召开了全市“五一”假期文化旅游市场工作会议,市委政府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局领导对“五一”假期市场运行、安全生产、值班值守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市直单位和各县区、管理区(经开区)切实安排好劳动节人员值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假日旅游安全、平稳、有序,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工作人员全天候值班值守。“五一”期间值班人员每日及时向省文化和旅游厅报送旅游统计数据和旅游市场运行情况信息,同时将“五一”假期旅游市场运行情况综述上报市委办、市委办信息科、市政府办、市维稳办、市应急管理局和有关新闻媒体。

2.组织安全专项督导,加强汛期暴雨防范。

根据省、市关于“五一”假期期间文化旅游市场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市文旅广体局专门制定了《2021年“五一”假期文旅安全专项督导工作方案》,设有5个督导组从5月1日至5月5日每天下到县区,主要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值班值守等方面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同时为切实做好5月3日最强降雨应对工作,市文旅广体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迅速传达上级精神,紧急部署安全防范工作,市县两级文旅部门制定完善了工作预案,九嶷山、阳明山、舜皇山等部分高山景点安排值守人员进行劝阻和提示,对易发生山洪和滑坡的景点和道路实行封闭。5日上午调度情况看,没有出现强降雨导致的旅游安全事故。 

二、假日文化旅游市场特点

1.文旅宣传效应明显,文旅活动凝聚人气。

节前,永州市文旅部门精心策划,加大宣传促销力度。通过公共文旅云、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互联网方式,强力宣传永州“千年打卡胜地”品牌,发布了一系列文旅资讯,特别是5月1日“千年打卡胜地”永州宣传广告登上日均浏览量超过2000万+的铁路12306开屏首页盛情邀请全国各地的游客乘坐高铁来永州打卡。点击广告页面即刻跳转到“文化永州”公众号,这里我们推出详尽的“永州市旅游攻略”,囊括永州旅游线路推荐、旅游交通、住宿服务、美食推介、旅游商品、文娱体验、旅游服务等方方面面,在朋友圈广泛转发。

湖南省2021年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于4月28日在永州市双牌县花千谷景区开幕,整个节会持续到5月5日,精心安排了“十大活动”,推出了双牌县全域旅游精品线路及景区门票优惠政策,成为永州旅游热点。零陵古城汉服走秀,永州祁阳祁剧团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祁剧表演走进德辉琵琶湾景区举行“演艺狂欢节”,江华爱情小镇“盘王之恋”民族风情表演,蓝山云冰山景区瑶族打茶制作工艺、汉服少女民族舞蹈、油纸伞走秀、瑶族同胞抖粑粑等民族民俗文化系列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

2.红色旅游热度升温,乡村旅游持续火爆。

永州市依托市内红色资源推出的“千年打卡胜地”名人故居游、“峥嵘岁月”长征足迹游、“奋斗新征程”乡村振兴游等3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受到游客追捧。冷水滩李达故居、祁阳陶铸故居、道县陈树湘烈士纪念园与何宝珍烈士纪念馆、新田蒋先云故居、江华江华故居等地,迎来一批又一批参观游客。东安舜皇山老山界、双牌阳明山红军长征遗址群也成为人们追寻红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热门打卡地。

冷水滩区仁山湖美田园景区打造“全省第一、湘粤桂一流”的田园综合体项目,玻璃大棚果蔬种植采摘体验、花海观光、亲子拓展、跑马场、彩虹滑道、铁壁飞车等20余个游玩体验项目,迎来井喷式旅游高峰,1-3日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东安南溪花海景区自助烧烤、柴火饭深受游客青睐;高岩湖景区三文鱼养殖吸引四方游客前来观赏和品尝三文鱼宴。零陵周家大院、江永勾蓝瑶寨、宁远下灌古村、新田龙家大院等倍受游客喜爱。祁阳德辉农庄、新田陶岭惠峰生态农庄、武当山休闲山庄接待家庭式出游游客大幅提升。

3.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平稳。

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坚持全天值守,市文旅广体局督导组每天带队到旅游景区和文旅活动场所巡查开展“五一”假期文旅安全专项督导工作。全市网吧、KTV、旅行社、文物保护单位、等级旅游景区、大型酒店和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防控到位,无新冠肺炎疫情感染报告、无重大旅游投诉、无较大旅游安全事故。通过预测、管控,疏通,景区道路没有出现游客拥堵和滞留现象。由于大批旅游商品的投放,旅游购物收入大幅度增长,东安鸡、女书系列商品、农家餐饮等旅游收入同比增长80%。特别是大雨过后的5月4日,仁山湖美、南溪花海、浯溪公园、零陵古城等景区仍然保持较高位运行,博物馆、美术馆、陈树湘烈士纪念馆、古居民的游客仍然数量众多、热度不减。 

三、假日期间文化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节日期间,市局及各县区局、全市旅游行业单位坚持24小时在岗值班,应对文化旅游安全应急和受理游客咨询投诉。整个假日期间旅游市场运营良好,A级景区和星级饭店未发现冠状病毒肺炎病人,未出现人员聚集,无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报告,游客满意度高,未发生交通拥堵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