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2021年衡阳市“五一”假期旅游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 2021-05-05 15:21   来源: 衡阳市

 

五一小长假衡阳市天气总体良好,气候适宜。全市文旅广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各级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总体要求,着力提升文旅服务质量,丰富文旅产品和节庆活动供给,提高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市场监管有力有效,全市文旅市场繁荣有序,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一、全市文旅市场总体情况

五一小长假,纳入监测的43家文化和旅游单位的监测情况(根据省厅的统计要求,五一假期监测数据期间为430中午12-55中午12点监测点数据情况)显示,13A级景区显示接待游客累计93.12万人次,同比增长214.08%,实现营业收入5714.51万元,同比增长194.01%6家乡村旅游区接待游客累计17.26万人次,同比增长64.55%,实现营业收入919.98万元,同比增长79.93% 10家住宿单位接待住宿游客0.66万人,同比增长107.93%,实现营业收入200.79万元,同比增长104.72%14家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累计接待群众55803人次。

南岳衡山累计接待游客29.5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86.65万元;衡山花果山景区共接待游客约14.2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554.39万元。衡阳县清花湾旅游区共接待游客约8.7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1049.55万元。衡南县宝盖镇特色旅游名镇共接待游客约4.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  662.53万元。衡阳县红灿园生态农庄共接待游客约1.3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92.01万元。耒阳市神龙新世界大酒店旅游收入约27.15万元,衡阳市南岳区逸山逸水酒店有限责任公司旅游收入约70.27万元。截止目前,南岳衡山景区接待人次全省名列第、门票收入全省名列第。珠晖区双水湾景区民宿客栈全省出租率排名第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五一期间衡阳旅游市场整体呈现火爆异常,供需两旺的特点,旅游人数及收入涨幅猛烈。为了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我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旅游营销推介,并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体育活动,内容涵盖田园采摘、赏花观景、剧场演出、展览参观、艺术体验、运动休闲等,极大的丰富了假日期间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满足了游客多样化需求。

1.文旅产品供给丰富多样。活动搞得好热闹,尤其是现场听戏曲别有一番滋味。”52日上午,珠晖区茶山坳镇金甲玫瑰园,祁剧大型传统戏《宰相拜寿》、红歌《唱支山歌给党听》、现代新创小戏《守护》等节目精彩上演。有老戏迷趁着五一假期,带着全家一起来到玫瑰园打卡,开启五一的浪漫之旅。传统戏剧进景区,不仅能让市民感受别样的乡村之美,还可以让游客近距离欣赏了解非遗戏曲传统文化。南岳衡山景区,游客们可以在祈福活动之外,白天畅游赏花踏青、徒步运动、红色旅游、茶文化等多条精品旅游路线,晚上参与火秀祝融火灯庙会。五一前夕开园的天子山火文化公园内,巡游快闪、篝火晚会、名特小吃街、《祝融传说》人文大戏等一系列精彩活动引来一大批游客前来观看体验,场场爆满。衡东县湘·江南温泉以打造湖南旅游新亮点和建设长株潭衡全省一流度假优选地为目标,推出515日及之后周五至周六入住温泉酒店就可以享受“2人温泉+2人早餐+游锡岩仙洞+参罗荣桓故居+取凤凰山圣水优惠活动,吸引了衡阳及周边地市的游客。衡阳市博物馆《天下龙泉——中国龙泉青瓷·宝剑传承与创新特展》展出的117件套古今龙泉青瓷、宝剑作品吸引了游客前来观赏。耒阳市蔡伦纪念馆、蔡伦古法造纸体验馆节假日期间免费开放,邀请游客参与古法造纸互动体验,感受千年造纸文化传承。各项活动参与度高,氛围热烈,陪伴市民和游客度过愉快的小长假。

2.乡村生态游热度不减。五一期间,双水湾景区的自驾车辆和旅游大巴络绎不绝,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景区各岗位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接待服务,引导游客自觉排队,进行体温测量和查阅健康码。在衡阳县清花湾旅游区、雁峰区秀美山林欢乐谷、衡东洣江生态观光园、石鼓灵官庙村、衡南宝盖镇、耒阳象河生态旅游区等地,衡阳市区及周边市民选择到乡村休闲度假,泛舟、垂钓、采摘,住农家屋、品农家菜、干农家活,感受乡村田园生活、体验农家生活乐趣。

3.红色旅游升温明显。今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主题游成为许多游客的出行首选,我市多个红色旅游景区和革命纪念馆迎来游客热潮。有的家长带孩子一边参观湘南学联纪念馆《星火起湘南》专题展,一边进行红色情景教学,在参观学习、缅怀伟人事迹中接受心灵洗礼、发扬红色精神。常宁市中国印山景区在五一期间组织了红色歌曲大家唱活动,让游客在参与体验中感受革命情怀。石鼓区推出了百年辉煌·石鼓新貌摄影展吸引不少年轻市民驻足观看。蒸湘区献礼百年  舞韵蒸湘健身操舞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市民有了多样化的选择,可以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学党史、感党恩,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

三、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情况

1.提前部署,周密计划。节前市文旅广体局召集局领导、各县市区文旅部门负责人、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局属各单位及相关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召开全市文旅广体系统五一假期有关工作部署会,传达了省文旅厅 2021五一假期全省文化旅游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委书记邓群策、市长朱健关于做好节假日有关工作的指示精神并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安全、旅游市场秩序和文明旅游规范等进行了部署安排。

2.措施得力、成效明显。全市各级采用值班员静态值守和市、县两级局领导动态调度结合的方式,全面推动安全风险管控,安全隐患排查,人员分流、交通疏导、消防管理、舆情应对等工作落实。市文旅广体局主要负责人带头赴县市区督查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共排查消除安全隐患30多处并督促整改到位,确保假日期间行业安全稳定。

3.全市联动,积极作为。各县市区文旅部门积极作为,节前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在最热的五一假期前做出了相关安排和部署,如南岳区政府为应对景区索道停运,对除了旅游大巴车通行外景区内的原居民车辆一律禁行保障游客有序进入景区,并实行交通单线循环,西上东下,提高流动速度,保持通畅。

4.加强管控,密切监测。要求景区景点加强对关键场所流量管控。特别关注出入口、热门打卡点等关键场所的流量管控工作。针对3日晚市内突降暴雨,局领导及时督促了山岳型景观和涉水型景区对地质多发地段加强安全监测和巡查,确保游客安全万无一失。

四、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假日期间,为满足游客出行需求,实现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市、县(区)两级文旅部门强化部署,主动履职,加强市场监管,严守安全底线。截止目前全市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无有效投诉和安全事故。假日旅游值班秩序良好,文明旅游、健康旅游蔚然成风。

                      

                       衡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