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娄底市2021年五一假日文化旅游接待情况 综 述

发表时间: 2021-05-05 14:34   来源: 娄底市

2021五一假日整体天气晴好,疫情防控到位,游客出游热情高,文化和旅游市场活跃生态旅游,文明旅游,平安旅游,处处彰显,旅游收入和人次较同期大幅增长,我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一、基本情况

娄底各大旅游景区(点)春节共接待游客   万人次,同比增长   %;旅游综合收入达    亿元,同比增长   %(待省文化和旅游厅统一核算后对外公布)。受监测的三馆(5家文化馆和图书馆4家纪念馆及博物馆)共服务3.16万人次,同比增长 411.92 %。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无旅游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报告,实现了“安全、有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的目标。

二、主要特点

(一)五一是党史之旅,明理增信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学党史,明理增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初心。正值五一,红色旅游升温明显,在双峰蔡和森纪念馆,游客摩肩接踵,共接待游客 0.90万人次,占馆最大承载量 98.75 %;在新化罗盛教纪念馆,多以单位组团、转业军人携家人亲朋、学生团体为主,五一期间共接待人0.17万人次,是历史的新高;在奉家山红二军团旧址,知晓红军历史,游客重温重走红军长征路,倍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3A景区油溪桥村,来自新化一中黄勇班的120位同学,上党课,明道理,体验农耕,感悟党恩。红色旅游、感悟红色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学党史品党史明党史,给五一假日的游客呈上了丰盛的党史文化大餐;“不忘回家路,做好薪火传承”,是五一假日游客重中之重的党史之旅,明理增信之旅。

(二)五一是休闲之旅,乡恋乡愁。纳入监测的5家乡村旅游区共接待游客9.63万人次,同比增长280.93 %,实现营业收入1298.49万元,同比增长269.34%,足可见乡村旅游火爆。紫鹊界正龙古村的“九曲回龙宴”为远道游客送上本土美食盛宴,同时可在正龙古村大戏台观赏新化山歌和梅山武术等民俗演出,让游客回归儿时味,梦回秦汉农耕快乐画面,湖南卫视午间新闻为此有五一专门报道。景区民宿入住率达 %,特别是奉家的世外山居,让游客置身于世外桃源;娄星的莫言醉民宿,让游客置身于荷塘月色;双峰的归古房车民宿,让游客置身于田野蛙鸣;涟源龙山的山顶民宿,让游客置身于云海日出中。五一是小长假,是疫情后时代的一次大休闲之旅,让游客乡恋乡愁之情尽情释放。

(三)五一是赏花之旅,醉眼悦心。“十里杜鹃九里云,五一情醉雅天门”的杜鹃花节,给新化雅天门景区带来十里巴外的游客,“她在花中笑”梦圆每位游客,五一假期首日,入景区的游客就有800余人。在新化大熊山景区,风车下的“杜鹃花海”,是红的海,是云的家,游客点缀,乐在其中;杜鹃花品种众多,如猴头杜鹃、江西井冈杜鹃、鹿角杜鹃、红毛杜鹃、小叶杜鹃、马银花杜鹃等26种,让游客饱尝一回“花瘾”,醉眼悦心,流连忘返。在新化荣华龙湾湿地公园,千亩紫云英花开,灿若云霞,紫色花海,刷新了游客的视野。在娄星区的凤凰山庄和花溪谷,种花面积不大,但品种多,品种好,又加上在城郊,夜幕之下,游客赏花品酒品茶,醉眼悦心,不失雅趣。

(四)五一是生活之旅,诗和远方诗和远方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代名字之一,市委政府、文旅局机关和各级文旅企业,积极成就好“诗和远方”,为游客的生活之旅添彩。停业整顿近二年,五一新开业的涟源4A湄江景区,风景如画,游客如织,秩序井然,是生态旅游的一张名片。在新化梅山龙宫景区,鬼斧神工,加上灯光的绚丽多彩,一步一景,一景一故事,游客有如“梦回大唐”。在双峰曾国藩故里景区,听导游廖静讲家书文化,听导游左强讲国藩的童年,都会引游客跨越时空,回归大清的世界。在双峰九峰山森林公园、在娄星的洪家山森林公园,在冷水江的大嵊山森林公园,游客穿越竹林,慢登游步道,观古树,听蛙鸣鸟声,登高远眺,尽享生活之旅,诗和远方。

 、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强化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保障游客安全。局领导带队检查。5月1日至3日,局长袁华荣带队,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胡清和旅游大队同志,去新化紫鹊界景区、三联峒景区、湄江景区、曾国藩故居督查检查文旅安全工作;副局长杨九有带队,市文博科、行政执法支队体育文物大队赴各县市区检查文物保护单位十余处,其中有国保单位双峰县曾国藩富厚堂、蔡和森蔡畅故居,省保单位新化罗盛教烈士故居、涟源市红旗居民点、世业堂,市保单位双峰县秋瑾故居、唐群英故居,新化县又一桥、顺水桥,冷水江市李氏宗祠,以检查文物安全,查火灾隐患,保障游客安全为重点;5月3日至5日,副局长戴固军带队,机关市场科同志,去新化、冷水江、涟源、双峰各大景区督查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二)加大文化和旅市场执法检查力度,确保游客开心舒心放心。5月1日起,娄底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胡清,带旅游大队同志检查赴涟源各大景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旅行社和旅游大巴是否安全规范运营,调查游客是否满意,有无投诉。4月30日至5月5日,娄底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和各县市区行政执法大队检查互联网营业场所、娱乐演出场所、景区及旅行社,共计1151家次,发现并处置常规疫情防控35起,发现并整改常规安全生产隐患22起,暂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

(三)连续下发并积极落实文旅部、省文旅厅和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确保责任到位。下发《关于做好“五一”假期等级旅游景区(点)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1年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检查的通知》《2021年“五一”假期旅游安全温馨提示》《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召开专题会议,精心部署“五一”假期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工作。5月3日,积极落实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加强“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疫情防控的通知》;5月4日上午,转发并认真落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曾超群在全市防汛会商视频调度会议的讲话》和《安全生产抽查考核的通知》。

(四)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并逐一核查落实,确保急事速办。实行一位总值班领导、一位副职领导、一位专职值班工作人员,一位信息统计专干,一位处理文化旅游市场投诉的能手“五位一体,无缝对接”的值班模式,切实加强对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的监测和监管,及时受理游客咨询和投诉,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督导检查到位、排查整治到位、预警执法到位、应急执守到位、问责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