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衡阳市2021年五一假期 第三天旅游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 2021-05-04 17:56   来源: 衡阳市

                                                                                    衡阳市五一前3日假日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五一前三天间,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在省文旅厅的统一部署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各地着力推动优质旅游,丰富文旅产品和节庆活动供给,提高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市场监管有力有效,全市文旅市场繁荣有序,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一、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情况

假期前三日,纳入监测的43家文化和旅游单位的监测情况(根据省厅的统计要求,每日监测数据均为前一日中午12点-当日中午12点监测点数据情况)显示,13家A级景区显示接待游客累计63.33万人次,同比增长242.76%,实现营业收入3829.14万元,同比增长230.94%。6家乡村旅游区接待游客累计12.51万人次,同比增长71.8%,实现营业收入744.21万元,同比增长98.68%。10家住宿单位接待住宿游客0.39万人,同比增长110.99%,实现营业收入129.84万元,同比增长114.44%。14家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累计接待群众33329人次。

南岳衡山累计接待游客21.8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06万元;衡山花果山景区共接待游客约9.0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356.67万元。衡阳县清花湾旅游区共接待游客约5.4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646.22万元。衡南县宝盖镇特色旅游名镇共接待游客约3.2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557.39万元。衡阳县红灿园生态农庄共接待游客约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57.44万元。耒阳市神龙新世界大酒店旅游收入约18.08万元,衡阳市南岳区逸山逸水酒店有限责任公司旅游收入约43.89万元。截止目前,南岳衡山景区接待人次全省名列第四、门票收入全省名列第四。珠晖区双水湾景区民宿客栈全省出租率排名第六。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文旅市场火爆异常,供需两旺

同节前有关方面的测算及我市文旅部门研判的情况一样,五一期间衡阳旅游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报复性消费的特点,旅游人数及收入涨幅猛烈,其中5月1日甚至部分指标涨幅达近500。从供给侧看,为了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我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体育活动,内容涵盖田园采摘、赏花观景、剧场演出、展览参观、艺术体验、运动休闲等,极大的丰富了假日期间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满足了游客多样化需求。

(二)游客旅游需求多样化特征明显,多点开花

 短途自驾游,高铁跨省游,就地乡村游,城区半日游,绿色踏青游,红色文化游等旅游样式均有大量“粉丝”,一方面,这是游客旅游需求多元化的客观体现,也是我市着力提高旅游产品供给质量,丰富旅游产品业态形式的正向反馈。

(三)各级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严密有序

一是计划周密、部署严密。节前文旅广体局召集局领导、各县市区文旅广体局、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局属各单位及相关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召开全市文旅广体系统五一假期有关工作部署会会议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安全、旅游市场秩序和文明旅游规范等进行了严密部署安排。二是措施得力、工作成效明显。全市各级采用值班员静态值守和市、县两级局领导动态调度结合的方式,全面推动安全风险管控,安全隐患排查人员分流、交通疏导、消防管理、舆情应对等工作落实三是重点做好了应对强对流天气情况有关工作。5月2日晚,罗志宏副局长专门传达朱健市长会议精神,针对5月3日晚至5月4日我市局部地区有强对流天气,要求全市文旅广体系统提前应对,认真做好防雷、防雹、防洪涝、防地质灾害、防户外广告坠落等工作,提别是衡阳县、南岳区、衡山县、衡东县、耒阳市等地,要做好应急预案,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确保人员安全,尽量避免财产损失。

三、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假日期间,为满足游客出行需求,实现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市、县(区)两级文旅部门强化部署,主动履职,加强市场监管,严守安全底线,着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截止目前全市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无有效投诉和安全事故。

 

 

                                                                 衡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1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