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株洲市2021年五一假期第四天旅游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 2021-05-04 15:42   来源: 株洲市

株洲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在省文旅厅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市、县两级文化旅游部门和文化旅游同仁共同努力下,我市节前准备充分,节中措施有力,所有监测点游客游玩人数明显增加,文化旅游市场消费红火,市场安全有序、喜庆样和。现将文化旅游市场情况综述如下:

 

    一、假日文化旅游统计监测情况:

 

  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呈现良好的态势。从湖南省旅游统计综合平台检测的数据来看主要景区接待情况:

 

  纳入监测的景区5个,当日接待人次5.693万人次,累计人次28.6538万人次,累计同比增长74.42%,当日收入304.994万元,累计收入2080.3828万元。

 

  纳入监测的博物馆5家,当日接待人次0.9873万人次,累计人次4.415万人次,累计同比增长567.93%

 

  纳入监测的图书馆5家,当日接待人次0.4327万人次,累计人次1.4993万人次,累计同比增长22.95%

 

  纳入监测的文化馆5家,当日接待人次0.0663万人次,累计人次0.2413万人次,累计同比增长128.72%

 

  纳入监测的乡村旅游点5个,当日接待人次0.9114万人次,累计人次5.2062万人次,累计同比增长42.44%

 

    二、假日文化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领导重视、精心部署,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有条不紊。为确保假日文化旅游市场有序运行,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我市文旅广体系统节前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制定了假日安全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局领导、相关科室人员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进行编组,有针对性地对相关文化体育场馆、旅游景区、旅行社和星级饭店等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和疫情防控工作大排查、大检查。在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容易出现人员聚集位置配备管理人员,加强游客疏导,确保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安全、顺畅、舒心。全市文旅广体行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有条不紊。

 

(二)强化责任、统筹联动,值班值守和调度保障井然有序。节前召开了株洲市文旅广体局2021年劳动节值班安排部署会议,对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市文旅广体系统严格遵守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坐班以及应急信息报送制度,强化责任和担当意识,各岗位认真履职,积极为市民及游客提供信息咨询等服务,值班值守和调度保障井然有序,为游客安全旅游保驾护航。

 

(三)节日文旅活动精彩纷呈,优惠多多。“五一”期问炎帝藏景区门票7折优惠;云上大院景区推出茶旅生态游,探寻客家文化及红色文化,品味特色客家农家菜、畅饮高山乌龙茶、高山红茶,体验茶园采摘及红茶制作、走茶盐古道。登顶湘赣边界;酒仙湖景区推出桐女古筝表演、汉服“桐”游,油桐花神祈愿、套圈、投查等活动;城区内公共文化场馆正常开放,市图书馆推出《清明上河图》文化讲座暨余辉新书分析活动;市文化馆开设舞蹈、声乐、古筝等精品课程和亲子共读等特色活动;市博物馆推出民盟书画陶瓷摄影艺术展。

 

三、我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四大亮点:1、红色游倍受青睐;2、自驾游成今日主流;3、乡村游人气火爆;4、“农家乐”红红火火。

  截止到信息报送时,我市文化旅游市场一切平安样和,井然有序,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森林火灾事故;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得力,未发生疫情事故;无旅游安全事故;无旅游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