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2021年4月3日邵阳市文旅市场 情况小结

发表时间: 2021-04-03 15:06   来源: 邵阳市

4月3日,我市天气小雨转多云,气温14℃适合游客出行。我重点旅游景区接待情况正常,清明祭祖,短途旅游需求旺盛,近郊、短线游成为广大游客首选,其中家庭出游继续保持增长势态,返乡祭祖游客成为主流。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入境游人数为零,游客主要来自邵阳市周边地区及部分省内外客源地。

一、假日旅游重点监测单位数据统计情  

今天是2021年“清明”节的第一天,在全市重点监测的19家旅游企业和11个公共文化单位中,A级景区4家,当日接待人数2.9625万人次,营业收入67.755万元,门票收入57.625万元;乡村旅游企业5家,当日接待人数0.092万人次,当日营业收入6.1万元;住宿单位10家,当日接待人数968人次,营业收入39.558万元,客房收入13.7887万元;酒店床位出租率74.63%;公共文化单位11个,当日接待人数0.0933万人次。

二、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明值班纪律,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按照市委、市政府通知精神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假日值班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下发了《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关于做好2021清明节假日值班工作的通知》,对清明节假日值班及旅游工作做了周密部署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救援体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向社会公布了旅游咨询、投诉电话,接受旅游咨询,受理旅游投诉,处理旅游突发事件。安排专职人员在假日期间及时做好旅游数据统计及信息收集,随时掌握旅游市场动态,按时报送各项旅游接待统计数据。

二)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为深刻吸取邵阳县五峰铺弄子景区“2.13”游乐设施机械故障伤人事故教训,确保清明节假日旅游市场有序运行,节前,我局下发了《关于开展“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的通知》组织开展全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系统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赴各县市区及局直属单位,就公共文化体育场所、A级景区、星级宾馆、旅行社、文保单位、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等单位进行安全生产全面检查。截至目前,全市“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共出动检查619人次,检查场所672处,发现问题隐患197处,已整改到位120处,确保了清明节期间全市文旅广体市场安全繁荣、稳定可控。

(三)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安全文明旅游浓厚氛围一是加强旅游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主动与气象部门、应急部门加强联系、会商研判,利用各种媒体,包括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进行旅游精准预测预报预警工作。本日,各文旅市场未出现交通拥堵情况。二是积极营造安全、文明旅游浓厚氛围。在各重点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树立“疫情防控人员密集处请佩戴口罩”等旅游提示牌、发放疫情宣传资料,借助微博、微信以及旅游网站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旅游注意事项。三是持续积极应对疫情新宁崀山,武冈云山、同保楼,新邵白水洞等所有A级景区采取严格的预约制度,游客数量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我旅游市场特点

(一)城乡休闲游持续升温大祥区刚开园的台上村钲淇农场,吸引大量市民前来预定“开心农场小格子”,亲手种上自己喜欢的蔬果,感受劳动的快乐、收获的喜悦;城步清溪铺头,塔溪苗乡梨基地、边溪桃林、十里长寨均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踏春赏花,吃农家饭,赏农家景,购买农特旅游产品;邵东市流光湖、荫家堂、大云山古奇洞、猪婆山、皇帝岭和红桥等乡村旅游点成游客主要去处;新邵辉耀生态农庄、康杰生态农庄、大同福地等乡村旅游点游客爆满白云岩景区作为湘中南闻名的佛教圣地,清明节吸引了大量赶来祈福还愿的游客

(二)红色旅游景点接待游客明显增加。清明节有祭奠先人、缅怀革命烈士的文化传统,游客们纷纷到魏源、贺绿汀、袁国平、谢嵩、姚等故居缅怀革命先辈,我市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城步老山界、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松坡公园等红色旅游景点接待游客明显增加。双清区文旅广体局于4月3日至5日在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学习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教育展,充分利用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宣传与实践。

(三)踏春赏花成为清明假日特色。清明节期间,百花盛开,游客纷纷外出扫墓、踏青、赏花,大祥区龙头片区果园和蔡锷乡山东村桃花园人气高涨,人们赏花的同时,挖春笋、采野菜、寻野味,野趣十足。邵阳县塘渡口镇蔡山团村、岐山村、白仓镇三门村的山水吸引了大量游客,四处走走看看,喝农家酒,尝农家菜,别有一番风味。

清明假期第一天,我市各交通要道和景区景点通道未出现交通拥堵现象各景区景点以及宾馆酒店旅游接待工作井然有序,没有接到旅游投诉,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