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益阳市2021年清明节旅游市场情况综述(4月3日)

发表时间: 2021-04-03 13:47   来源: 益阳市

今天是清明小长假的一天,清明假期踏青游、春游需求集中释放。全市旅游行业精心组织,全员备战,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火爆吸睛,各种原生态特色小吃、民俗表演和自然风光尽收眼帘,各县市有针对性地推出了各色旅游产品和节日专题活动,有效促进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传统要素之美,让游客切实感受和体会到了“商养游闲情奇”六大新要素之乐,顺利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工作目标。

一、总体情况

第一天,全市17个监测点预计接待游客57073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5.2829万元。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重点景区担当主力。几大热门景区依然是游客首选,充分发挥出核心带动作用。我市以天意木国、海洋城甜甜湾乐园、云台山风景区、山乡巨变第一村、皇家湖旅游度假区为代表的重点旅游景区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积极备战,推陈出新,丰富产品,吸引了大批游客。

(二)乡村赏花深受喜爱。随着我市大力推动打好“乡村牌”,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文化旅游扶贫工程,乡村旅游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各乡村旅游点正值自驾赏花的最佳时节,人们纷纷驾车去到户外踏青,呼吸新鲜空气。茶花海云梦方舟七色花洲热度持续上升;桃江县壹方山水生态旅游度假区宁静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八方游客;天意木国景区天然的自然景观吸引大量市民前往健身休闲、旅游观光;南县罗文花海和滨生态园里游客们畅游花海,不光是花海,更成了人海。

(三)红色旅游表现不俗。清明节是扫墓祭祖、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随着我市大力宣扬红色文化,推进红色旅游,清明出游已经成为国内外游客体验红色文化、祭奠革命先烈的重要选择。南县厂窖惨案纪念馆、桃江马迹塘战史纪念馆、资阳区丰堆仑革命遗址、赫山区金家堤农村党支部等红色旅游景区免费开放并精心组织讲解,累计接待游客超万人。益阳市博物馆也吸引了大批游客进馆参观。

(四)自驾旅游热度不减。大多数游客选择全家人一起出游,益阳山乡巨变第一村组织开展了以亲子、拓展等活动吸引了大量的自助游亲子团队参加,同时为了满足大家“夜游”的需求,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参与。

(五)绿色清明文明祭扫。益阳市民政部门持续加大安全文明祭扫宣传力度,特别是利用清明节、中元节等群众集中祭扫的时机,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引导市民群众慎终追远、文明祭祀,树立绿色环保祭扫新风尚,共同维护生态环境。

三、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文明旅游情况。我局根据大众出游趋势、天气情况、交通形势,利用文旅益阳官方微信平台、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等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安全提示、客流预警等信息,引导假日出行。加大了文明旅游宣传力度,在星级饭店和A级旅游景区摆放了文明旅游宣传手册,提醒游客注意言行,文明出行。

(二)值班组织情况。各级旅游部门高度重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轮流值班备班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认真做好假期的值班工作,严守岗位、严格制度、严肃纪律,主要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随时应对相关市场咨询、投诉,随时处置涉旅突发事件。

(三)组织安全旅游的宣传情况。我市始终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在各个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开展了文明安全旅游宣传,扎实抓好旅游安全;加大对重点景区游客承载量的监控,防止踩踏事故的发生;加大旅游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防止发生旅游交通道路事故。

四、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情况

全市旅游秩序良好,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报告和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无旅游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