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娄底市文化和旅游清明假日市场第一日小结

发表时间: 2021-04-03 13:23   来源: 娄底市

“清明时节雨纷纷”,2021年清明假日第一天阴雨相间气温适宜,新冠疫情可控且持续向好人们出游热情高,文化和旅游市场较同期强劲恢复的态势,旅游收入和人次较同期呈强劲增长。我市文旅广体系统行业全体从业人员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向同行,坚决贯彻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委和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保证游客安全身体健康、快乐旅游和平安踏青放在第一位,多部门多举措,共保全市清明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平安有序。

(一)加强值班值守。各县市和景区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假日通知的要求,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一位总值班领导,一位分管领导,一位专职值班工作人员,一位信息统计专干,一位处理文化旅游市场投诉能手,“五位一体,无缝对接”的值班模式,切实加强对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的监测和监管,确保安全督查、景区巡查、咨询服务、投诉处理、信息报送等工作及时和有效地开展,有效地保障清明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安全。

(二)保障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安全。坚持一手继续抓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一手抓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加强对各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和文化场馆,特别是对红色旅游点的人流、车流的监测预警和应急防范工作,强化景区安全防护设施、警告警示提示标识牌及救生救助设施设备检查,及时发布气象预警,督促各景区启动安全预案,针对重点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做好安全疏导的准备,全力确保游客安全。旅游大县新化交警对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娄底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节前和节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特别是旅游大队强化旅游市场整治;双峰曾国藩故居和省保朱家大院、冷江谢冰莹故居、涟源湘军故里加大防火力度,制定应急预案;市博物馆、美术馆和县市区的图书馆等公共场馆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实行实名预约、错峰参观、智慧讲解和有序安静读书。

(三)祭祖追思踏青赏花农家休闲成了清明假日市场的特色。娄底市烈士纪念园、双峰蔡和森纪念馆、冷水江谢冰莹故居和新化罗盛教纪念馆,都开展了祭扫革命烈士墓、参观陈列展示、雕像前宣誓等小范围小规模的纪念活动。新化龙湾湿地的千余亩紫云英,雅天门景区和大熊山景区的云锦杜鹃花,娄底市体育公园的樱花,田野山野的梨花桃花等,都成了游客的好去处。新化渠江源景区的世外山居民宿,娄星区的凤凰山庄、花溪谷和莫言醉等乡村旅游点,双峰归古景区,涟源的龙山景区,游人如织,小车如龙。

   截止 2021年4月3日中午13:20,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运行,没有接到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安全事故和游客投诉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