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2021年春节假期七日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 2021-02-18 12:58   来源: 湖南省文旅厅

今年春节长假七天,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良好,综合情况如下:

一、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情况

(一)假日统计信息

春节长假7天,全省共接待游客2191.99万人次,比2020年春节长假增长1025.78%,恢复到2019年春节的71.29%。其中,过夜游客357.45万人次;一日游游客1834.54万人次;全省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3.51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春节长假增长1027.85%,恢复到2019年春节的77.01%

(二)应急值班

根据214日全省旅游景点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指示,切实吸取“2·13”事故教训,我厅印发了《关于吸取邵阳县“2·13特种设备事故”教训扎实做好文化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全省旅游景区安全生产暗访督查工作方案》,并于214日至16日,由厅领导带队,组成11个督查组,分区划片开展全省等级旅游景区(点)安全生产暗访督查。除邵阳县发生这次事故外,全省其他地方总体情况良好,市场平稳有序。

(三)投诉与舆情处理情况

2021211日至17日,全省共接到旅游咨询求助电话69个,旅游有效投诉24件,均己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全省春节黄金周期间无旅游投诉引发的舆情。

二、全省旅游景区安全生产暗访督查情况

春节假期,尤其是邵阳县2.13事故后,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全工作在节前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我厅共派出由厅领导带队的11个督查组,分别对14个市州进行了暗访督查,重点督查各地是否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开展旅游景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督查各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乡村旅游点、文化经营等场所安全制度落实情况和安全隐患排查情况。

从督查情况看,存在共性问题包括:疫情防控意识有所淡化,一些景区(点)内对游客未佩戴口罩的行为未及时劝导纠正,经营场所内安全文化建设不够、安全制度没上墙,游乐设施设备检验检测合格证没有按要求向外公示,设备名牌悬挂不规范,游乐场地、设施的安全提示标识设置不够科学。督查中发现一些不足之处及安全隐患,比如:娄底市双峰县归古度假区安全生产日常管理制度和巡查台账设置不够科学,安全责任有待进一步明确到人,天空之境等旅游景点安全提示标识缺失,安全措施有待加强,景区内疫情防控举措有待加强。双峰县水府庙旅游区景区管理人员、船舶操作人员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工作艇上消防器材严重超期失效(生产日期为2014年)、救生设施配备数量不够,“六不开航”制度坚持不够好,大型游船未配备安全员,对船只未停稳,游客就自行脱去救生衣这一危险行为缺少劝导和制止。常德卡乐星球景区消防控制室持证上岗人员不够,有两名同志正在参加考试。株洲方特欢乐园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一米线设置不规范,口罩佩戴提醒不到位。长沙烈士公园年嘉湖中快艇、游船混行,且湖中游船密度大,游艇快速穿行其中有严重安全隐患。

各督查组对明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隐患,一方面责成各市场主体法人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摸排整治,另一方面,及时移交问题隐患,进一步压实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责任,确保问题隐患及时清零。

三、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主要特点

 ()假日安全工作备受关注

全省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春节期间安全工作。达哲书记、伟明省长等多位省领导分别调度春节假日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各地出台一系列防疫情、保安全的措施。比如:株洲市文旅广体局节前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要做到“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推进要求,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值班值守的通知》,重点加强假期的疫情防控、行业安全生产、市场监管、产品供给、公共服务、文明旅游、信息报送等工作。常德市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开放要求,将景区最大游客承载量严格控制在75%以内,强化外来防控,所有入园游客均按照相关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三查”工作(查体温、查健康码及行程码)。永州市文旅广体局开展了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及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大检查,同时要求各县区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对重点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开展了全面检查,严查文化旅游安全生产隐患,严厉打击非法旅游经营活动,督促企业重点做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酒店消防管理,及时整改安全隐患等,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邵阳县2.13特种设备事故发生后,省文旅厅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第一时间调度分管安全工作的厅领导王超祥赶赴邵阳事故现场了解情况,并带队前往长沙湘潭等地开展暗访和督查。省文旅厅在节前安全部署基础上,14日下发《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假期文化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同时制定《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全省旅游景区安全生产暗访督查工作方案》,所有厅领导放弃休假,分别带队,组成11个督察组,分赴14各市州督查假期安全工作。除邵阳县2.13事故外,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总体安全有序。

(二)游客同比大幅增加

长假七天,纳入监测的98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501.63万人次,同比增长3354.78%,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72亿元,同比增长2582.78%48家乡村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54.45万人次,同比增长1010.53%,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658.87%129家住宿单位累计接待住宿游客9.41万人次,同比增长313.42%,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487.65万元,同比增长276.91%,累计床位出租率42.7%129家文化服务单位累计接待总人数33.91万人次,同比增长1529.44%;其中:43家博物馆和纪念馆接待游客24.17万人次,同比增长2584.85%54家图书馆接待读者8.1万人次,同比增长851.34%32家文化馆服务1.65万人次,同比增长399.42%

(三)家庭自助游成主流

随着经济水平和对生活要求的不断提高,人们过假期的方式也逐渐发生着变化,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在假期和家人外出旅游。加上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游客出游以近距离和短时游为主,周边游、乡村旅游、短途自驾游、年俗文化游成为主流,重点景区在做好限流的前提下人气火爆。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冬季特色旅游产品受到追捧。常德市桃花源景区开展“国潮新春,共祈福年”为主题的“桃花源里过大年”活动,精心策划的各类演艺节目正式上线。桃花山牌坊国风礼仪《子曰无衣礼尚往来》、桃花山牌坊亲水台常德丝弦《世外桃源满人间》、方舟码头《功夫演唱》、秦街抖音热舞《燕无歇》、遇仙桥IP人偶新年舞蹈,秦谷寰楼《竹蔸舞》《秦人婚礼》、祭祀广场《傩祭祈福》陆续上演,五柳馆行浸式体验剧《湘遇·桃花源》正式对外试演,一系列精品演艺为广大游客朋友们带来了一场新春视觉盛宴;周边自驾游、精品小团、亲子游、主题游、定制游等相关产品受到游客的青睐。永州市冷水滩区湖美田园景区开展欢天喜地闹新春系列活动;南溪花海景区郁金香和虞美人花开正好,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花千谷”休闲旅游,乘坐游船看月湖成为双牌旅游新的“爆点”;娄底市新化县梅山龙宫和雅天门雅天门景区、双峰归古景区、娄星区洪家山森林公园景区游客一波接一波。五星级农庄新化渠江源世外山居、冷水江市的德和生态农场、涟源市宇城蓝莓谷体验园和娄星区莫言醉休闲农庄,可用“爆满”一词表述。湘西州各地乡村旅游景点进一步提升旅游品质,为游客提供了一个舒适的乡村旅游环境,在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爱在竹山沉浸式体验景区”“竹山乡居民宿”“竹山苗岭无边界泳池”等一系列旅游业态深受大家喜爱,不少游客选择全家出动前来打卡拍照,33栋民宿每天爆满。

(四)特色活动丰富多彩

全省各地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当地实际,精心为回家过年的群众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湖南省博物馆春节期间开展了“我的假日在湘博”特别开设主题线上教育课程。210日,发布第二集《张弦代语兮觅知音 古琴艺术课程》。同时,还利用微信平台发布了《方力钧版画展》艺术LAB线上课程《遇见版画》碰撞融合的版画之旅;省会长沙在春节前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长沙市“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组织全市39家国有景区和公共文化场馆从210日至28日对留长过年非湖南籍在长务工人员实行预约免费开放,先后组织开展了免费看展留驻长沙”“畅游星城玩在长沙”“足不出户乐享长沙等系列活动。组织推出了新华联铜官窑古镇激光焰火水舞秀、湘江欢乐城哞哞团圆游欢乐雪域、长沙世界之窗回到大宋过大年、长沙海底世界第二届海洋国潮节等特色旅游活动20余项。组织市群艺馆推出了我们的节日·春节——百团迎春优秀群众文艺展演、线上艺术课堂”“就地过年 宅家防疫在线资源库,迎春纳福、庆祝建党100周年、抗疫防疫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市图书馆推出了云锦飞书传福云拜年,馆员送好礼猜灯谜、情传家音等活动;长沙简牍博物馆举办了社会实践小馆员、探秘简博和手艺传习社等活动;市非遗馆展览了“一帆一桅皆情怀”——木帆船制作技艺、戏园非遗传习体验活动(靖港纸扎、剪纸、欧式手工钩编、传统合香制作技艺),推出了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迎新春非遗作品展新年心愿新征集等活动,市非遗中心举办了“长沙非遗年货节”、“非遗小课堂”活动,雨花非遗馆举行的“春节不打烊,把爱带回家”主题活动深受市民游客喜爱。永州市以网络媒体为主要平台,组织“春满潇湘新起航”2021永州市春节文艺晚会,“文化进万家 云上过大年”,“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等30余场线上文化惠民活动。怀化市洪江市春节”期间每天有宝山书院表演、文庙状元桥表演、王有为故居表演、万寿宫托口弹腔演出、南正街府衙断案表演、刺史巡街表演;另有穿汉服自拍和官方抖音短视频竞赛,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红色文化旅游持续火爆,虽受疫情影响,湘潭市各景区点接待情况较往年非疫情年份有所下降,但韶山、乌石、湘乡等红色旅游景区点游人依旧络绎不绝。“到韶山给毛主席拜年”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过年方式。郴州市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和50余个省级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发挥自身优势,推出特色游乐项目,做足“红色”文章,为走出喧闹都市的人们提供了绝佳去处,吸引大量“乡村游”粉丝,郴州市文旅局和各景区景点收集整理本土创作的《半条被子暖人心》《沙洲的春天》《我在莽山等你》《郴之谣》等一批文旅形象宣传歌曲,在重要景区内循环播放,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文旅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