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2021年春节假日小结第七天

发表时间: 2021-02-17 17:30   来源: 益阳市

2021春节假期益阳文旅市场小结

(第七天)

 

今年春节黄金周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省文化和旅游厅、益阳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压实责任,周密部署,主动作为,确保了假日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无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无涉旅负面舆情,实现了假日旅游“安全、有序、文明、舒适”的工作目标,纳入全省监测点17,预估累计接待游客44.175万人次,累计营业收入720.2461万元。

一、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假日工作

市局节前专题会议部署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统筹协调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开放管理工作着力丰富春节期间文化及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文明意识安全意识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益阳市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十条措施》要求,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精心打造服务品牌,优化公共文旅场所开放管理,丰富特色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推动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民俗旅游的开发,积极推广优秀民间文化艺术,利用“村村响”和新媒体手段开展宣传引导,全力做好春节期间人民群众和在我市就地过年人群的服务保障工作。市局在相关平台进一步梳理细化就地过年的具体情况,明确外省户籍人员凭身份证可免费参观公共文化设施和景区(点),让留益人员充分感受在益过年的温暖中心城区各景点旅游和公共文化设施基本正常开放全市部分景区推出免门票折扣门票优惠券等优惠措施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旅游需求全市文旅系统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秩序良好无重大涉旅安全事故投诉案件发生

二、严格监管,确保市场平稳有序

为全面落实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安全生产责任,为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文明旅游、欢度春节创造舒适环境,益阳市文旅广体局全系统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精心组织,开展地毯式、全覆盖督查检查,全面保障春节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稳定。为深刻汲取邵阳县“2·13特种设备事故”教训,全面落实省安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214日,市文旅广体局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旅游景点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省文旅厅副厅长黄东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熊炜等领导亲临市场一线检查指导。资源开发处一级调研员夏阳春、四级调研员张国兵一行赴益阳督查假期文旅场所安全生产工作,桃江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劲,安化县副县长彭加军等领导全程陪同参加督查。沅江市紧急约谈自由时光与嘉逸影城现场负责人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按要求查封石矶湖公园飞行塔类摇头飞椅游艺设备,坚决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南县主动作为,积极加强非旅游景点聚集地安全工作。214-17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局党组书记、局长陶汉文带队,分成4个小组,对全市各区县(市)重要景点不间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安全检查。要求各区县(市)结合春节假期因天气晴好人民群众出行意愿高、人员流动大等实际情况,督促景区做好特种设备检查检测,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等方面安全工作。各区县市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与底线思维,把安全生产责任和疫情防控夯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同时,指导各文化旅游经营单位扎实做好预约、错峰和人员分流工作,督促文旅场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措施,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夯实安全稳定基础。据统计,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054余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场所1112家次,发现安全生产问题7处。

三、认真组织特色活动丰富多彩

春节假期天气晴好,广大游客选择外出旅游观光,益阳各大景点景区推出系列文体活动,游客络绎不绝。为营造更加浓厚节日氛围丰富长假文旅市场充分发挥文旅消费带动作用文体旅融合推出大餐,全市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春节前夕,益阳市博物馆结合新春佳节开展《古人的衣食住行和年画拓印》活动,市图书馆开展传统佳节图片展活动,资阳区图书馆推出迎新春文化特展和古籍展览、“赏春意 品书香 暖万家春节国图讲座、“新年换新衣运亨通!”七天听书打卡等线上活动资阳区图书馆开展迎新春文化特展和古籍展览赏春意 品书香 暖万家春节国图讲座,资阳区文化馆积极参加奋进新征程——2021年益阳市迎春特别节目”,选送的戏曲歌舞资水古巷获得观众朋友一致好评全市各文化馆推出非遗展、艺术作品展,各体育协会开展健身大拜年、体育进万家活动,全市广场电影放映持续进行,海洋城唐风夜肆非遗小吃街春节前开放,为市民提供了特色鲜明的文体旅融合大餐。各地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春联活动和赏春意、品书香、暖万家春节主题活动等专题节会活动有声有色,广受市民游客欢迎。全市各文化馆图书馆继续免费开放,推出非遗展、艺术作品展和线上活动,全市广场电影放映持续进行赫山区益阳现代农业示范园推出了超大红包墙抽奖活动进园参观的游客可以参与红包墙抽奖收获精美礼品或现金红包还有套幸运圈投壶农博士寒雪场等活动可供市民参与体验在山乡巨变第一村游客可以游览观光绿色蔬果长廊生态农业观光园周立波故居鉴赏非遗产品小郁竹器和明油纸伞桃花江竹海旅游度假区举办牛年钜惠活动。同时,市局按照“产业项目建设年”的整体工作部署,牵头制定2021年红色文旅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方案,全市重大文旅广体项目建设有条不紊筹备启动。

四、创新宣传“益山益水”声名远播

210日文旅益阳官方抖音正式首发春节期间陆续推介我市文旅景区风土人情等方面抖音小视频已陆续发布天意木国山乡巨变第一村安化皇茶生态康养庄园、益阳奥林匹克公园资江风貌带等多期视频关注量和转发率持续提升协调湖南卫视、新湖南、红网、益阳市广播电视台、益阳日报、益阳在线等主流媒体对我市春节专题文体活动进行了报道。微信公众号结合强国征文·过年主题活动陆续发布介绍我市年味记忆民俗美食等方面文章近诗篇并进一步推介到学习强国发布同时网站微信等发布春节系列报道和区县春节假期活动专题报道数十篇,“益山益水·益美益阳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五、加强值班信息渠道畅通高效

全系统全领域全天候连续作战,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值班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坐班值守及时收集汇总各方面信息情况及时加强对各区县(市)文旅行政主管部门和重要旅游景区(点)值班值守情况的督查调度,要求严格执行一位带班领导,一个值班人员办公室值班,若干检查人员外出巡查的制度,进一步压实值班责任,为文旅市场平稳有序保驾护航。节假期间仅市局机关就安排21人次在局办公室轮流值班,全力确保全市文旅市场安全平稳、万无一失。同时保持渠道畅通,加强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信息报送,每天整理情况简报向省厅、市“两办”、安委会报送,为加强全市节假日安全和保障调度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益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