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2021年春节湘潭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 2021-02-17 14:32   来源: 湘潭市

2021年春节湘潭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

情况综述

 

新年岁首,在漫天的鞭炮声中开始,也在漫天的鞭炮声中结束,时间滑到正月初六,春节假期接近尾声。我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文旅部、省文旅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安排部署,狠抓疫情常态化防控,严守安全底线,强化市场监管,假日文旅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一、基本情况

(一)值班组织情况

1.严格假日值班制度。建立健全应急处理机制,细化应急预案等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假日24小时值班制度,局领导带头值班,每天设置应急值班、信息统计、投诉管理、安全播出管理5个工作岗位,严格落实专员专职、专人专责管理责任制。

2.节前部署。为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安全责任,保障我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稳定发展,节前我局由主要领导带队,开展了全市文旅市场和文旅项目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对我市部分文化和旅游市场、文保单位、文旅项目等场所进行了安全隐患全面摸排,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同时重点检查各级单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坚持把疫情防控摆在首位,健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度、管理制度和规范流程,切实保障春节假期文旅市场平稳安全有序。

3.节中督查。针对邵阳县“2·13特种设备事故”教训,我局紧急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并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由局主要领导带队赴各景区点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同时成立7个督查小组,由局领导担任组长,分赴各旅游区点。在督查中,强调各单位一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加强设备安全运行意识、文物安全监管,注重对水上游乐项目和各种游乐设施的安全管理;二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做好安全隐患自查,按要求对特种设备做好日常运行检查并做好记录;三要全面细致检查救生设施配备情况,确保救生设施设备齐全和正常使用;四要强化人员管理及培训,作业人员应持证上岗,加强作业人员应急救援培训和训练;五要加大游乐设施安全宣传力度,普及安全知识,提醒游客遵守安全注意事项,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六要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测温扫码、佩戴口罩、公共区域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七要继续做好节日期间日常巡查和应急值守,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假期。

)发布信息提示、新闻宣传情况

为更好地服务游客,便利出行出游,节前我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合作官方媒体等渠道,为各文旅区点主要活动撰写专题,发布春节出游提示图及疫情防控最新解答等便民惠民信息节前我市文旅宣传片登陆湖南经视,在这个假期里陪伴广大观众一起开心过大年,并向广大观众发出热情邀请,共游大美湘潭。

(三)接待总体情况

据统计,整个春节假期纳入监测的12家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41.69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56.21万元,其中,韶山旅游区接待游客21.36万人次 实现营业收入6440万元,其中门票收入136.36万元,彭德怀纪念馆接待游客6.20万人次,盘龙大观园接待游客1.1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9.85万元,窑湾历史文化旅游街区接待游客4.72万人次4家乡村旅游区接待游客1.45万人次;10家住宿单位接待住宿游客0.53万人,同比增长125.76%,全市累计平均床位出租率24.75%;7家文化服务单位接待总人数0.62万人次,其中,4家博物馆和纪念馆接待游客0.41万人次,3家图书馆接待读者0.21万人次。

受疫情后续影响,我市今年春节虽然天气晴朗,适宜出游,市民出游意愿较高,但多为探亲访友游或短时出游,我市各旅游景区点接待情况较疫情前2019年同比下降62.09%,其中韶山旅游区较2019年同比下降68.81%,彭德怀纪念馆同比下降3.41%,盘龙大观园同比下降31.48%。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红色旅游持续火爆虽受疫情影响我我市各景区点接待情况较往年非疫情年份有所下降,但韶山、乌石、湘乡等红色旅游景区游人依旧络绎不绝。“到韶山给毛主席拜年”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过年方式。广大游客朋友到韶山采用给主席铜像敬献花篮、参观主席故居等形式向主席拜年。春节假期,韶山旅游区共接待游客21.36万人次,占全市收监测的12家旅游区点接待总量的51.24%。彭德怀纪念馆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日趋完善,《百战垂青史 忠诚铸丰碑》陈列免费对外开放,每天9:30、10:30、14:30定时提供陈列厅免费讲解,春节假期,共接待游客6.20万人次,占全市收监测的12家旅游区点接待总量的14.87%。

(二)文旅融合节庆惠民春节期间,我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各县市区(园区)纷纷推出慰问演出、送戏下百姓春晚等活动,热热闹闹过大年。盘龙大观园推出“花样中国年”系列活动,开心农场、花海乐园海洋童话区域每天上演精彩的舞狮游行表演,并邀游客一起体验,舞出新春精彩,无独有偶,佳节前夕,大观园的垂枝梅花花开如瀑,风姿绰约。喜迎新春,湘潭市博物馆推出《“牛转乾坤”辛丑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剑瓷龙泉——中国龙泉青瓷·宝剑传承与创新展》等展露,齐白石纪念馆推出“視道如花”齐白石纪念馆/美术馆创作年展(第三回),市群众艺术馆推出非遗摄影图片展,热闹过大年的同时,感受文化的熏陶。各乡村旅游区点也纷纷推出文旅系列消费活动,吸引游客的同时,丰富游客朋友的饭桌。

)文明旅游更加深入人心

节前我局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持续发布公益广告-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各县市区(园区)组织旅游志愿者活跃在各景区点,引导游客、维护秩序,发放文明宣传手册,服务游客,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三、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截至2月17日下午13:00,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旅游秩序良好、交通运力充足,无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无交通大面积拥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