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衡阳市2021春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 2021-02-17 14:21   来源: 衡阳市

                                                                                                                 衡阳市2021春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春回大地,金牛奋蹄。2021年春节期间,衡阳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发扬“三牛”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服务思想,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文旅厅的的决策部署,着力抓好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市场工作,努力营造平安稳定、秩序良好、市场繁荣的文化旅游消费环境,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春节。

    一、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情况

春节期间,纳入监测的12家A级景区显示接待游客累计34.29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587.11万元。5家乡村旅游区接待游客累计5.14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29.69万元。8家住宿单位接待住宿游客0.33万人,实现营业收入94.26 万元。

南岳衡山累计接待游客2.9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92.72万元。衡山花果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约13.87万人次;旅游营业收入530.07万元。衡阳县清花湾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约4.6万人次;旅游营业收入约303.56万元。衡南县岐山风景区累计接待游客约1.81万人次;旅游营业收入约  万271.73元。衡南县宝盖镇特色旅游名镇累计接待游客约1.17万人次;旅游收入约59.04万元。常宁市百万樱花园累计接待游客约1.1万人次;旅游收入约66.21万元。衡阳市创富大酒店有限公司旅游收入约14万元。祁东县红火大酒店旅游收入约30.49万元。耒阳市神龙新世界大酒店旅游收入约33.89万元。全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接待群众19937人次。截止目前,衡阳市衡山花果山景区全省累计接待人次名列第,衡阳市衡阳县清花湾旅游区全省累计门票收入名列第九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春节期间,我市在持续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同时,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的文旅活动,共筹划发布文化活动、民俗展演、美食节庆等各类文化旅游活动50余场次。市委、市政府推出“文明衡阳·我们的节日”—“艺”起过大年系列活动,给广大市民和游客献上一场文化饕餮盛宴,并联合腾讯在全国地级市率先推出衡阳专属红包封面,通过“衡阳发布”政务公众号限量发放,大力宣传推介衡阳美景、美食及文化特色。市文旅广体局、市文化馆在网络上发起“红火过大年,美丽新衡阳”抖音短视频大赛活动,线上互动活动受到了众多网友的青睐;衡阳县清花湾亲果乐园景区推出“幻唐盛世文化节”,游客们在互动乐园里可以体验敦煌飞天舞、胡姬民族舞、大唐服饰角色扮演等别具风格的游乐项目;衡阳县梅花村推出梅花节、汉服秀、夜间灯光秀、游乐嘉年华等活动;衡山花果山景区举办新年首个草雕艺术展,生态十里草雕,超大型游乐园多项游乐项目免费;耒阳蔡伦竹海景区举办赶集、舞草龙、祭祀祈福、蔡伦古法造纸演示及体验活动等民俗活动。这一系列的新年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吸引了广大市民和周边城市大量游客前往参与,充分激活了假日旅游市场。

    (二)休闲自驾消费活跃。

节日期间,衡阳天气适宜出游,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继续施行,居民出行热情高涨,休闲自驾游成为衡阳市旅游消费主力阵容,且通过同程、携程、去哪儿、飞猪等各大OTA平台预定旅游的增势明显。在南岳衡山景区、岣嵝峰景区、船山文化园景区,大部分游客均是自驾前来游玩。而本地市民自驾出游,多以家庭、亲友、小团体自助出行,驾车、骑行、徒步等方式多样,营地、烧烤、健身等活动丰富多彩。衡南宝盖镇、珠晖区茶山坳景区、耒阳象江河生态旅游区、南岳镇红星村、石鼓区灵官庙村等多个乡村旅游点生意火爆。蒸湘区雨母山的帝喾祠旁的福文化广场、陆家新区中心公园、来雁塔、湘江风光带夜景等网红地吸引不少市民前往游玩打卡。

    三)红色旅游深受青睐

   春节期间,我市红色旅游景区受到了广大市民、游客的青睐,罗荣桓故居、忠烈祠、夏明翰故居、湘南学联、红色农民运动纪念馆等一大批红色旅游景点人头攒动、人流不息,游客大多是以家庭为单位参观学习居多,家长们利用假期时间带着孩子来了解中国红色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已成为新的风尚。对于今年鼓励“就地过年”特殊情况,我市衡阳县开展了“红红火火过红色大年,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引起了社会强烈关注,志愿者们用一场快乐的“红色之旅”让孩子们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四)就地过年带热乡村游。

    随着“就地过年”的倡议得到了多数人的响应,前往乡村旅游的游客增多,民宿消费增多,带热各地的近郊乡村游,人们走进乡村,就地、就近欢欢喜喜过大年。在乡村游玩、走亲访友的同时,还不忘添置年货。在灵官庙村、金甲岭、红星村、宝盖镇等特色乡村旅游点,鸡萝卜、湖之酒、草鱼丸、南岳腐乳、手工烧饼等具有衡阳特色的农副特产深受游客喜爱,卖得火热。

三、假日旅游工作保障措施。

(一)加强值班值守。

假日期间,我局严格执行假日值班制度,落实24小时值班责任制、领导带班制,每天安排1名班子成员牵头负责,确保值班值守、安全督查、景区巡查、咨询服务、投诉处理、信息报送等工作及时、有效开展,值班人员全天候保持联络畅通,应急响应及时,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二)保障旅游安全。

我市高度重视旅游安全工作。节前,市文旅广体局提前发布了春节假期出游提示,局领导班子全员出动分组带队对全市文化旅游体育开放场所的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巡查,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对各旅游景区的人流、车流的监测预警和应急防范工作。强化景区安全防护设施、警告警示提示标识牌及救生救助设施设备检查,及时发布气象预警,督促各景区启动安全预案,针对重点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做好安全疏导的准备,全力确保游客安全,市委书记、市长、省厅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我市重要景区、重点部位安全工作进行暗访。

为吸取邵阳县2· 13特种设备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省文旅厅文件精神,市旅广体局立即行动,再次部署安全生产督查工作,向各县市区局下发了《关于做好游乐设施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景区、乡村旅游点的游乐设施开展全覆盖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局领导分别带队,对全市系统内25家涉及游乐设施、高危运动设施的景点景区、营业场所进行摸排,并以景区、乡村旅游点的游乐设施为重点对象开展督查,为全市人民创造一个安全、文明、有序的文化旅游环境。

(三)紧抓疫情防控。

为贯彻落实国、省、市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的身体健康安全,全市各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等公共场馆以及各景区制定了严密的疫情防控预案和假日工作方案,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加强组织协调,细化完善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坚决做好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全市各旅游景区通过网上预约等措施,严格落实分时段的预约制度。游客进入各景区景点,要出示身份证、健康码、行程码,检测体温,佩戴口罩。工作人员要引导保持安全距离,间隔就坐、不扎堆聚集。为避免出现人流大量聚集,我市南岳衡山景区南岳大庙、祝融殿等室内型景区景点自农历二十九起,已暂停对外开放。另一方面,我市在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力推文旅市场恢复性增长,统筹活动开展,严守安全底线,确保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四)及时发布信息。

交通、旅游、气象等部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等方式及时发布交通、游览、气象等信息,让游客了解实时路况信息及相关景区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了旅游咨询、投诉电话,接受旅游咨询,受理旅游投诉,处理旅游突发事件。截止目前,我市旅游市场平稳有序运行,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无旅游投诉。

 

衡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1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