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2021年2月11-17日邵阳市文旅市场 情况总结

发表时间: 2021-02-17 14:18   来源: 邵阳市

金牛贺岁,万事亨通;迎春纳福,阖家安康。今年是辛丑牛年,春节期间我市天气主要以晴天为主(其中初五小雨),气温适中,适合游客出行。重点旅游景区接待情况正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家庭旅游持续受捧游客越来越青睐康养类的旅游项目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地过年”是今年春节的主题,春节文旅市场以本地文化观光、近程休闲旅游为主入境游人数为零,游客主要来自邵阳市周边地区及部分省内外客源地

一、假日旅游重点监测单位数据统计情况

今天是2021年“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在全市重点监测的16家旅游企业和11个公共文化单位中,A级景区5家,当日接待人数3.7767人次,累计人次28.7931万人次,当日营业收入84.892万元,累计收入737.9961万元,当日门票收入55.132万元,累计收入410.1871万元;乡村旅游企业3家,当日接待人数0.143万人次,累计接待人数0.6872万人次,当日营业收入9.11万元,累计收入37.5522万元;住宿单位8家,当日接待人数430人次,累计接待2754人次,营业收入24.4734万元,累计收入118.0122万元,客房收入7.4537万元,累计收入49.9485万元;酒店床位出租率35.8%,7天平均酒店床位出租率32.76%;公共文化单位11个,当日接待人数0.0988万人次,累计接待0.4895万人次。

二、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明值班纪律,坚持春节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24日,按照市委、市政府通知精神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假日值班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下发了《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关于做好2021春节假日值班工作的通知》,对春节假日值班及旅游工作做了周密部署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救援体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向社会公布了旅游咨询、投诉电话,接受旅游咨询,受理旅游投诉,处理旅游突发事件。安排专职人员在假日期间及时做好旅游数据统计及信息收集,随时掌握旅游市场动态,按时报送各项旅游接待统计数据。

(二)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大检查为保障节假日旅游市场有序运行,春节前夕,我局组织开展全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系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市场秩序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和疫情防控专项检查行动。局党组书记张映梅、局长谢治辉、副局长罗开明、曾克平、刘金雄、段光华、总工程师王松柏、党组成员赵俊杰分别带队,赴各县市区及局直属单位,就公共文化体育场所、A级景区、星级宾馆、旅行社、文保单位、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等单位进行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全面检查,确保春节期间全市文旅广体市场安全繁荣、稳定可控。

(三)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安全文明旅游浓厚氛围。一是加强旅游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根据《湖南省文化旅游厅办公室关于做好防范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工作的通知》要求,主动与气象部门、应急部门加强联系、会商研判,利用各种媒体,包括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进行旅游精准预测预报预警工作。春节期间,各文旅市场未出现交通拥堵情况。二是积极营造安全、文明旅游浓厚氛围。在各重点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树立“疫情防控人员密集处请佩戴口罩”等旅游提示牌、发放疫情宣传资料,借助微博、微信以及旅游网站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旅游注意事项。新宁县志愿者积极参加“微笑新宁,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游客文明出行、安全出行。三是积极应对疫情新宁崀山、武冈云山和同保楼、新邵白水洞城步南山、绥宁黄桑、隆回花瑶所有A级景区采取严格的预约制度,游客数量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四)快速反应积极处置邵阳县“2·13”事故一是第一时间下发了《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关于加强A级景区等文旅场所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文旅广体局要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加强旅游安全知识宣传,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安全队伍建设,加强景区安全值班值守。二是对全市等级景区进行摸排检查。严格按照《突发事件信息领导批示》要求,张映梅书记、谢治辉局长亲自部署并率督查组赴各等级景区进行安全风险点隐患排查。三是值班领导谢治辉对各县市区值班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确保应急事件协同协办。四是举一反三,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转发《中共邵阳市委办公室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落实省委许达哲书记2月14日专题调度会讲话精神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邵市办发电〔2021〕12号),要求局党组成员、各县市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属各单位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我旅游市场特点

(一)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因受新冠肺炎多点散发的影响,今年春节文化活动呈现出线上举办、线上参与的新特点。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文化场馆、景区景点将举办线上文化旅游活动58场次、线下活动16场次;举办非遗类线上展演展播活动24场次。重点景区武冈云山举办“金牛贺新春 云山过大年”系列文化活动,同保楼举办“非遗过大年”武冈丝弦优秀作品展演;新宁崀山举办闹元宵龙狮节;隆回六都寨明德村举办“村晚”;大祥区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红色旅游成为春节休闲旅游新宠。图书馆、文化馆结合实际推出了形式多样的线上阅读、数字展馆、“云赏剧”“云直播”等线上活动,让群众宅家也能享受“文旅盛宴”。各地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大家尽情享受浓浓的节日欢乐,共同迎接年的到来。

(二)乡村旅游游客络绎不绝大祥区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重点打造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罗塘3D科技文化艺术村等美丽乡村,建设“智慧大祥区、文化生态城”。隆回花瑶、魏源温泉、高州温泉客流量相对较多,向家村、金江湖游客每天保持1万人次左右。武冈云山、嗨花弄、同保楼等景区,邵东市流光湖、荫家堂、大云山古奇洞、猪婆山、皇帝岭和红桥等乡村旅游点成游客主要去处。

三)全域旅游迸发蓬勃生机。通过近几年的打造,全市各地旅游目的地发展迅速并不断成熟,游客呈现出重点景区大集中向乡村旅游点分流的趋势,全市各地旅游业均得到一定发展。县市区乡镇精心推出了红色缅怀游、自然观光民俗风情等一系列乡村旅游产品和精彩乡村旅游活动到魏源、贺绿汀、袁国平、谢嵩、姚等故居缅怀革命先辈,同时休闲旅游的亲子游独树一帜同时春节期间,汽车站、火车站客运量大幅攀升,节日住宿、餐饮和零售业生意红红火火,市区各大酒店出租率较平常大幅提高大型连锁超市购物广场等受探亲访友、短途旅游者需求的影响,消费需求增长迅速。从整体上看,今年春节假日旅游明显带动了其他市场消费。

、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管理和投诉处置情况

截止目前未接到旅游服务质量投诉,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