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娄底市2021年春节黄金周文化和旅游接待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 2021-02-17 14:03   来源: 娄底市

 2021年春节,整体天气晴好,疫情保障措施到位,安全防控扎实,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井然,产品供给丰富,同比2020年春节,呈强劲的恢复态势,大众旅游、小康旅游、智慧旅游、“书海旅游”和安全旅游,梦圆娄底四百五十万人民,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基本达到了文旅融合的初心。

    一、基本情况

娄底各大旅游景区(点)春节共接待游客   万人次,同比增长   %;旅游综合收入达    亿元,同比增长   %9(待省文化和旅游厅统一核算后对外公布)受监测的三馆(5家文化馆和图书馆4家纪念馆及博物馆)共服务1.34万人次,同比增长 730.89 %。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无旅游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报告,实现了“安全、有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的目标。

二、主要特点

1.大众旅游步入了新阶段经历了2020年的新冠疫情,旅游业再也回不到过去了,回不到人山人海吃红利,圈山圈水收门票的过去了,回不到劳动密集、规模生产,经验依赖的过去了,回不到假日旅游大巴穿梭时代的过去了。娄底6家4A景区,春节假日市场,清一色小车,可用车流如织来形容,来自四面八方各阶层,特别是农民朋友自驾游占比很高。归古国际乡村旅游度假区、龙山飞水涯景区、曾国藩故居景区、大熊山景区、水府庙旅游度假区的景区大门票均免费,满足了大众旅游第一道需求。新评的4A新化大熊山景区,春节假期实行免票政策,每天上山车辆达3000台余次,乐了民宿,乐了小商贩,乐了林区的林民,更乐了来玩的大众游客,让旅游成了众乐的小事。疫情曾阻碍了旅游业的发展,但今日让大众旅游步入了新阶段。

2.小康旅游步入了新时代。旅游需求已经从“有没有”走向了“好不好”,从“缺不缺”走向“精不精”,从“美好风景”走向“美好生活”。景区没有大旅店,没有大餐馆,没有大购物超市,取而代之的是小巧精致的民宿,家庭式的农家乐,农户型的单一土特产店。新化渠江源世外山居、双峰九峰山荘、双峰归古景区房车、娄星区莫言醉农庄等等民宿客栈,入住率达100%以上。在新化紫鹊界正龙古村,游客沉浸于打糍粑、食鱼冻、享猪血丸子、品板鸭的幸福与满足之中。后疫情时代,从生活的小康化步入了旅游小康化的新时代。

3.智慧旅游步入了新视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创新让旅游目的地从线下走上云端,直播催生的“云旅游”极大丰富了居民日常旅游休闲活动,满足了广大游客对内容创造和场景营造的现实需求。新化山歌、新化胖哥、紫鹊界旅游、大熊山旅游、归古旅游等公众平台发布旅游抖音小视频点击量上千上万,引来游客现场“量身自制”。大数据加持的“预约、限量、错峰”让疫情防控当下,成为旅游出行的新宠,避免了拥堵。整个春节期间,旅游小车辆有序,景区人流合理,智慧旅游给了游客新视野,体验到了科技给人类带来的真实惠。

4.“书海旅游”步入了新常态受疫情持续影响,各级政府提倡“本地过年,居家迎春,非必要,不出门”,同时取消规模性文艺性演出,尽量避免10人以上的亲朋聚会,这给“书海旅游”创造了新的契机。春节期间,全市5家图书馆、5家文化馆、2家纪念馆、1家博物馆,1家美术馆全部正常开放,照常服务百姓,读一部书,品一位大家,研读一部历史,“书海旅游”步入了百姓的新常态。

5.安全旅游步入了新高度阳市邵阳县五峰镇弄子景区大型游乐设施事件,让假期的安全旅游步入新的高度。春节前,市委市政府召开了2021年安委会第一次全会,并对2021年春节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会后,娄底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有才、市文旅广体局局长袁华荣,党组书记吴润民,分管副局长戴固军分别带队对县市区部分文旅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督查,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及时当面通知县市区文旅广体局和相关企业,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各县市区领导高度重视,涟源市长刘杰、新化县长左志峰亲自带队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三、主要做法

1.立足文化和旅游资源,做好安全保障娄底文化底蕰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来湘中旅游或本地人游本地,都是游客集散地,节期安全保障成了重中之重。2月15日上午9点在市局会议室,局长和党组书记主持召开相关科室及市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工作会议,并落实好杨懿文市长、张希慧常务副市长的指示批示精神。会后,会同省执法处的领导,分三组,局长、党组书记和分管副局长各带一队,深入各县市区开展执法大检查。春节前,娄底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召开科以上干部会议,要求责任落实到位、督导检查到位、排查整治到位、预警执法到位、应急执守到位、问责到位;春节期间,检查市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800家次,市区娱乐场所177家次,演出场所14家次,影院30家次,旅行社及分及其分支机构45家次,旅游团队4团次,景区17家次,共出动执法人员792人次;其中整改市区市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69家次,旅行社及分及其分支机构12家次,成了保障节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的中坚力量。

2.立足文化和旅游服务,做好惠民各旅游企业严格实行“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游客进入景区前须出示健康绿码、进行体温检测,并进行身份登记,细致真诚为每位游客服务。各旅游景区按照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的要求,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同时,各级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所有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切实加强对我市旅游市场的监管,及时受理游客咨询和投诉,确保2021年春节旅游市场井然有序,立足旅游服务,做好惠民需求。

3.立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做好转型升级。新化是全省旅游大县,4A景区多达4家,文化和旅游产业依托深厚的梅山文化、蚩尤文化和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优势,成为提升县域社会经济质量的主要支柱,更为节日的游客打造好的消费娱乐享受平台。双峰县利用深厚的文化底蕴优势,着力打造“游国藩故里,品湖湘文化”旅游品牌,全县文化旅游业发展成效显著。涟源市紧紧围绕旅游兴市战略目标,打造“龙山药王”“诗词文化”“湘剧文化”,全面实现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加快推进区域性休闲文化和旅游目的地建设。要把文化和旅游的“心脏”搭起来;要科学规划,把握文化和旅产业的发展方向;要进一步加强文旅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人才建设以及文旅品牌建设,转型升级,为来湘中旅游的游客和本地游客,实现更夯实的大众旅游、小康旅游、智慧旅游、“书海旅游”和安全旅游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