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永州市2021年春节假日七日旅游市场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 2021-02-17 13:48   来源: 永州市

   2021年春节期间,按照省文旅厅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我局周密部署,协调联动,精心组织,重点从疫情防控,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加强旅游市场监管等方面细化方案,制定措施,落实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切实做好春节假日旅游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春节假日七天(2月11日-2月17日),全市旅游市场整体平稳有序,旅游值班未接到任何旅游安全事故报告和旅游投诉电话。

   一、假日文旅市场总的运行情况

截止2月17日,春节假日全市纳入监测的4家A级景区接待游客30.19万人次,同比增长3087.91%,(其中九嶷山舜帝陵今日接待1.8万人次、柳宗元文化旅游区今日接待0.91万人次、瑶都水街今日接待0.64万人次、桐子坳今日接待0.01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3816.89%;4家乡村旅游区接待游客15.16万人次,同比增长839.21%,实现营业收7701.16万元,同比增长548.27%;11家住宿单位接待住宿游客8613人次,同比增197.41%,实现营业收入408.84万元,同比增长182.34%,累计床位出租率67.02%,10家文化文物服务单位接待总人数9368人次,其中6家图书馆接待读者9187人次,3家文化馆服务52人次,全市各A级旅游景区接待非湘籍留永过年游客5706人次。

   二、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情况

春节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是一年四季最隆重的日子,每到这个时刻,每个人都不得不停下手中的活好好和家人及亲朋好友聚一聚,游一游,以续亲情,以报亲恩,以示孝顺,这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和特有的情缘。由于今年疫情原因,全国各地都倡导就地过年,全市旅游市场呈现如几个特点:

  (一)短线自驾游,经济实惠众所周知,春节是中国最专统的节日之一,讲究的是游子归乡,万家团圆。因此,大家都想同家人多待1-2天,或更长时间。这样剩下的时间就不多了。如果选择到远地旅游,不管是高铁、飞机出行,都感觉耗时、费力、费金钱,自驾远游就会更辛苦,为了使整个假期合理安排,同时又轻松愉快,选择短途自驾、自助游成了永州旅游市场的主流。因此,来自本市周边地区和长、株、潭、郴州、邵阳等地区和我市以家庭及亲友为旅游主体的自驾车、自助游的游客,占到游客总量的80%以上。

  (二)乡村旅游,逐步升温。如今永州的乡村,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早已今非惜比,不同往日,旧貌换新颜,而且各有千秋,极具特色和亮点。山村旅游景点变得天更蓝、山更青、地更绿,水更秀,人更善,好似一幅人与自然完美结合的优美画卷,如东安县南溪花海、市植物园的森林天然氧、江永勾蓝瑶寨的民族风情、零陵古城迷人的夜景和仿古建筑、宁远九嶷青山绿水、双牌阳明山的秀美山川、江华涔天河的碧波、新田孝文化公园的孝文化,冷水滩仁山湖美田园景区的农耕文化,无不使游客们一饱眼福,流连忘返,尽情享受改革开带来的成果和大自然无私的馈赠。

  (三)农家乐倍受青睐。厌倦城市钢筋水泥的广大市民更希望在假期享受青山绿水的田园生活。农家乐大多建在风光秀丽、景色迷人的旅游景区,或是建在有旅游前景的特色小镇,装饰古朴,典雅、大方,很有特色及亲和力,游客游玩时,徒步、爬山、涉水、摄影,打闹、嬉戏过后,玩累了、饿了,到农家乐来小憩,品茶谈天、说地、就餐,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人们吃惯了家里的家常菜,也吃多了大酒店里的山珍海味,品尝地道的农家风味,体验农家之乐,尽情地享受旅游的乐趣,真是人生一大快事。

  (四)文旅活动精彩纷呈。我市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印发《关于开展春节期间向在永外省籍务工人员新春送红包活动的通知》,鼓励引导外省籍务工人员留在永州安心过年。同时,文化战线开播了“春满潇湘新起航”2021永州市春节文艺晚会,“文化进万家 云上过大年”,“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等30余场线上文化惠民活动。冷水滩区“十大网红打卡店”牛年主题活动热闹非凡。宁远九嶷山景区开展新年送红包活动。新建的网红娱乐场所--宁远县欢乐世界游乐园春节开园,许多游客将游乐园夜景视频上传到抖音APP、快手APP、微信朋友圈等各大自媒体平台,引发线上大围观。江华县图书馆开展了2021年“赏春意 品书香 暖万家”春节主题活动、“名家谈传统文化”线上直播之《春联起源趣谈与春联创作》、“打卡读经典 传承文化”等线上活动,丰富了群众节假日文化生活。

   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有关部署要求,严防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确保全市人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我局行动迅速,组织得力,坚决遏制疫情通过文化旅游途径传播到永州。

  (一)组织到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局迅速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做到以快制胜,在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坚强领导下,制定了一系列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办法,规定了针对疫情的工作程序。一是春节前,2月7日下午召开了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建立信息报送体系,全市各县区文旅广体局、局直属各单位明确1名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按照上级要求,迅速、及时、准确的报告文旅系统疫情排查信息,做到信息通畅,信息报告准确无误;三是加强值班值守。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及时安排春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局主要领导带头值班值守,靠前指挥。局领导及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带班值守,全局干部职工轮流值班,实行假日值班和疫情防控值班并行,实行24小时值班;四是2月8日给各县区、管理区、经开区文旅广体局,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假期值班值守、安全生产、服务保障等工作的通知》各县区、各单位、各科室接此通知后,迅速行动,均严格按通知要求执行。

  (二)宣传到位。2月11日以来,我局周密部署,建立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市、县广播电视台、各县区农村“村村响”广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报道、舆论引导等相关工作,提升广大群众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提高防控意识。同时,我局多次组织召开新冠肺火疫情防控调度会,及时传达全国、全省、全市的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并对全市文旅广体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舆论宣传引导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利用电子显示、宣传栏、微信公众、文旅云等加强疫情防控舆论宣传、引导。同时我局充分利用“文化永州”公众平台发布全国、全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实时动态,滚动发布疫情防控知识,为全市干部群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三)措施到位。一是加强文体活动的管理。按照上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原则上不举办大型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等活动。严格控制民俗、庙会等聚集性活动。非举办可的,做好工作预案,50人以上活动须制定防控方案并按规定报批,500人以上的活动须报市防控办审批,并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二是加强公共服务场所的管理在春节假日期间,全市的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体育馆同平常一样,全部免费开放,为全市市民和留永过年人员提供一个休闲、娱乐、阅读、求知的好处出;三是督促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在全市公共服务场所、文化经营单位、旅游景区、旅游社,严格落实“亮(扫)码+测温+戴口罩”和日常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影院、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预约制度,实行预约开放,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锋旅游,景区接待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四是送红包。根据中共永州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春节假期向在永外省籍务工人员新春送红包活的通知》要求,相关部门送出八大红包,其中我局送出的红包是:春节假期,留永过年的外省籍务工人员游玩全市A级景区免收门票;五是强化值班值守。全市文旅广体系统严格按局里下发的《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假期值班值守、安全生产、服务保障等工作的通知》要求执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电话24小畅通,做到任务责任到人,没有跑岗、留岗、脱岗现象,不折不扣地按照上级有关疫情防控要求执行。